揭开山东城商行联盟“CBUS5.0-智慧银行系统”的神秘面纱

2017-12-08 1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新的宏观形势下,国内的城商行都在进行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客户体验,提高营销能力等方面的转型工作,以便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2017年12月7日,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行联盟”)在济南正式发布了CBUS5.0-智慧银行系统(以下简称“CBUS5.0”),为中小银行网点智慧化转型提供了一套量身定制的综合性整体解决方案。

  CBUS5.0在充分借鉴同业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商行联盟成员行网点运营特点和智能化网点建设的需要,按照“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提升柜员的效率和客户体验为目标,对业务流程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整合和再造。综合考虑柜面、自助设备、互联网渠道、网点排队、业务预处理、移动柜面、大堂营销等线上线下的整合,给出网点转型的整体解决方案。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下CBUS5.0都有哪些过人之处。

  一、柜员操作和客户体验方面 

  (一)业务“场景化”办理模式。CBUS5.0以面向客户服务和营销为宗旨,以提高客户和柜员体验为目标,结合网点转型的需要,充分借鉴国内外同业的先进经验,从业务场景处理的角度,将原核心系统1,500多只交易按照提供的服务及业务种类整合成200多个常用业务场景,实现以“业务场景”为驱动的业务办理方式,极大提升柜员的业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二)交易“去代码化”。CBUS5.0采用图形化、向导式的操作模式,将客户服务类交易按照业务场景抽象成简单的图标,柜员直接点击图标即可办理业务,不需要记忆交易代码;同时,为了便于柜员操作,系统将各种抽象的字段变成直观的图形,柜员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根据系统提示进行流程化的业务操作,从而达到免培训的目的,大大降低柜员的培训成本。

  (三)“服务快车”模式。CBUS5.0充分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对于客户服务类业务采用超市购物“一次购买多种商品,一次结账”的模式,将于同一客户一次办理多笔业务,实现“一次验密(同介质)、一次身份核查、一次凭证打印、一次客户签字”。比如个人客户在一次办理存款、取款、转账、汇款等多笔业务时,可以将业务办理过程中身份核查、验密、凭证打印和客户签字四个事项进行“一次”处理,极大提升柜员业务办理效率和客户体验。

  (四)“业面流”处理模式。对于复杂的业务场景引入业务流程引擎,CBUS5.0以“页面流”的方式提示柜员完成相关操作,柜员只需要关心去做什么业务,而不需要考虑使用什么交易。比如银行卡销户业务场景,总共涉及收折、销附属卡、定期及外币子账户支取、电子现金圈提、理财解约、欠费补收、结清、其他解约、销卡等9步操作,如用原交易处理,柜员需要操作多只交易,操作十分麻烦。使用“页面流”方式操作,系统提前判断出银行卡销户需要处理的各种情况,柜员根据系统提示“一条龙”完成相关操作,方便快捷。

  (五)实时的任务推送处理机制。CBUS5.0建立任务中心、消息中心,实现紧急、重要任务的实时推送,柜员、客户待办事项的实时提醒。一是日间实时业务的任务提醒,如对于现金、凭证调拨,在本机构出库后,就实时将任务推送给对方机构的库管员,收到实物后进行入库处理;对于放款、贴现、转贴现、支付的待处理业务等业务也采用实时推送的方式,及时提醒柜员处理,不在等到柜员结账时再进行控制提醒。二是批量业务在机构签到后的实时提醒。如对于当日到期的贷款、银承业务,对于日初没有扣款成功的,要进行提醒。三是紧急任务、消息的实时提醒,如对于第二天上午还没有回复的大/小额查询、查复业务,要在前端上以“滚动”提醒的方式,提醒柜员在规定时间内处理完毕。对于上级部门下发的紧急通知,也可以使用此方式进行提醒。四是对客户待办事项的提醒,如对于客户证件到期、客户信息变更、电子现金待补登等客户提醒事项。

  二、风险控制方面 

  (一)完善的授权管理功能。CBUS5.0建立统一授权规则库,每条授权规则包括“授权规则描述、授权要素、授权等级、授权方式”等字段。当交易需要授权时,前端会弹出所有授权的风险点,避免授权的遗漏。例如:定期提前支取金额大于人民币5万元时,需要B级授权。实现授权规则与交易的灵活配置,每一条授权规则,都可以关联到某个交易;多个交易可以映射同一条授权规则、一条授权规则也可以关联到多个交易。如果某个授权规则的逻辑修改了,则映射本规则的所有交易将会统一修改,维护更加方便。授权规则的统一视图和管理:所有的业务授权都在授权中心统一管理、统一配置、统一维护,成员行运营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掌握和了解全行的业务授权情况、每个交易配置了哪些授权规则、每个授权规则映射到了哪些交易,实现授权管理的可视化、统一化、全面化。

  (二)柜员角色、岗位风险控制功能进一步加强。借鉴业界流行的角色、岗位权限管理模式,CBUS5.0将原核心系统的岗位管理功能进行重构,把业务权限和风险集于一体的“岗位” 分成“角色、岗位”两个维度,再加上机构权限,形成三维的控制,更加灵活、方便。

  (三)实现集中授权功能。集中授权是银行流程再造和网点转型的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网点的部分授权业务进行上收,由授权中心进行,可以有效提高业务风险的事中控制能力,同时可以节省网点授权人员,以便抽出更多人力面向客户进行营销和提供个性化的服务。CBUS5.0同步建设集中授权功能,并实现与无纸化证据链采集的复用,进一步提升柜员业务办理效率和风险防控能力。

  (四)搭建集中作业平台。集中作业平台是采用“单实例、多法人”的架构,采取业务集中承接、集中处理、智能分流的形式,将“提升客户体验”与“严防操作风险”有机结合,为银行集中作业中心的业务处理模式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风险把控、人力结构优化、产品创新、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多渠道运营提供了高效的系统支撑。

  三、多渠道协同方面 

  (一)实现多渠道、全方位的线上线下整合。CBUS5.0从业务办理的生命周期出发,将柜面、电子银行、自助设备、移动终端(PAD)等渠道线进行线上线下的全面整合,提高业务办理的效率和客户体验。如实现填单、排队业务在填单机、排队机、电子银行、移动终端(PAD)、柜面等渠道的整合,实现预约卡申请等非实物交付类业务在电子渠道的处理。

  (二)同步建设移动展业平台。CBUS5.0项目建设了基于柜面系统同一后台管理的移动展业平台,支持开卡、签约、激活、换卡、领卡、密码重置、VIP客户识别与推送等上门服务和厅堂营销功能,进一步拓宽成员行的营销渠道和获客能力。在柜员管理、岗位设置、安全控制上更加方便。

  (三)同步建设智能柜台。CBUS5.0项目建设了智能柜台项目,智能柜台覆盖了个人开卡、签约、电子银行开户、理财、转账、查询等业务,实现了大部分个人客户非现金业务的快速办理,通过“大堂事前引导、客户自助办理、现场快速审核”的新型业务处理模式,有效分流柜面业务压力、提升网点服务效能,打造良好的智能化、服务化、便捷化的业务自助办理模式。

  四、新技术应用方面 

  (一)全面支持凭证无纸化功能。新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不仅明确了电子凭证的法律地位,而且把会计凭证的保管期限由十五年延长到三十年。凭证无纸化符合柜面轻量化转型的需要,低炭环保,节省纸质凭证印刷、调拨、打印(耗材)、装订、扫描、保管、销毁、调阅等成本;节约业务办理时间和柜员结账时间;节省后督扫描的工作量、提高后督比对效率。CBUS5.0全面实现凭证无纸化功能,将会计凭证、电子印章、客户签名、客户现场影像等资料加数字签名后,形成防篡改、防抵赖的电子凭证,并同步上传到电子档案系统。

  (二)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一是柜面业务需要身份核查时,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帮助柜员快速识别客户身份,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二是智能柜员机/发卡机等自助设备,借助人脸识别技术,有效防止因大堂经理不专业或不认真造成的客户身份识别把关不严,恶意开卡的问题;三是大堂营销时,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快速对重点客户进行识别,并实时通知到大堂经理,实现精准营销。

  五、运营管理方面 

  (一)完善的柜员岗位管理。CBUS5.0灵活设置柜员岗位,并实现系统的自动控制,如互斥岗位的控制,不能空岗的控制,AB角的控制; 岗位到期轮换,系统自动提醒、控制功能。

  (二)柜员排班考勤管理功能。支持网点主管对柜员的上班情况进行排班登记、调整、撤销等管理,并在前一天结账时对柜员进行提醒,并定期导出柜员考勤统计表。

  (三)重要物品管理功能。CBUS5.0实现了重要物品的登记、调拨、入库、交接、销毁等全流程管理功能。

  六、实现ECIF部分功能。 

  (一)360°客户视图。借助ECIF的建设,建立统一的客户服务层,整合各系统客户的基本信息、产品信息、签约信息、合同信息、风险信息、联系信息等资源,为各渠道提供360°全景客户信息服务。

  (二)各系统客户信息的统一。实现核心系统与信贷系统两大客户信息建立、维护的统一和共享。

  七、全业务流程的客户行为数据记录统计功能 

  CBUS5.0实现了全业务流程的客户行为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实现从客户预约、填单、排队、取号、等待到业务办理完毕的全过程的数据统计,包括等待时间、办理业务种类、业务办理时间、客户偏好、客户评价等,为后续客户行为的大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