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支持山东企业海外并购凸显专业性

2017-12-22 11:02:00来源:新华网作者:

  [进出口银行助力山东企业畅行“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之一] 支持企业海外并购凸显专业性

  编者按: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走过4个年头。这期间,山东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广泛地参与其中,逐步打开了山东企业“走出去”的潜在空间。企业“走出去”,金融要先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李忠元表示,作为长期致力于推动对外贸易合作的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创新服务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对山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产能合作、能源能效、资源以及中小企业等领域予以融资支持,为山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政策性金融支持。

  新华网济南12月21日电 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山东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其中,在进出口银行山东分行支持下,烟台万华实业通过股权收购了匈牙利以生产制造和销售MDI、TDI以及PVC等化学品的BC公司。

  专题研究,确定扶持

  “作为国家支持‘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要积极主动贯彻国家政策要求,强化政策性金融支持,尤其对积极实施国家战略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在其遇到困难时,进出口银行更要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充分发挥‘融资’‘融智’作用,雪中送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王宇辉说。

  据介绍,自万华并购BC公司伊始,中国进出口银行就密切关注跟踪项目进展。在万华并购后遇到困难时,进出口银行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对万华的困难和需求进行研究。研究认为,匈牙利BC公司是中东欧最大的MDI和TDI制造商,受财务困境影响估值较低,增值潜力巨大。

  转换思路,制定对策

  在方向确定以后,进出口银行迅速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团队,研讨支持方案。通过对万华实业总体情况的深入研究,进出口银行了解到,不仅境外收购项目需要补充境外流动资金,国内母体企业同样需要稳定的、低成本的周转性资金和项目建设资金。

  经过详细分析论证,进出口银行及时转换工作思路,抓住集团公司、境内子公司、境外公司的不同阶段融资需求特点,综合考虑企业风险承受能力,制定了“全面支持、分步推进、先易后难、由内到外”的扶持策略,量身设计一整套政策性金融综合服务方案,由单纯支持“走出去”项目本身延伸到对企业全方位综合性金融支持。

  循序渐进,分步实施

  参照企业出口情况,进出口银行科学合理核定贷款额度,向企业发放出口卖方信贷,用政策性贷款支持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累计向万华实业及其境内子公司提供各类贷款66亿元,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运转,解决了企业在国内外布局的大小项目的后顾之忧。

  针对海外BC公司运营资金紧张的问题,进出口银行创新开发了“境外投资流动资金贷款”产品,专门用于满足企业“走出去”后持续运营以及扩大生产规模所需的流动资金需求,力求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已累计向BC公司提供境外流动资金贷款2.38亿欧元,保障了BC公司可持续健康运行。

  为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总行公司部,组建行内银团,利用中国-中东欧海外投资合作专项资金向万华实业提供了6亿欧元境外投资贷款,用于置换并购BC公司贷款,为企业节约财务费用4000万欧元,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进出口银行为企业量身设计整套政策性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将单纯支持“走出去”项目本身延伸到对企业全方位综合性金融支持。一套“组合拳”带来了良好的效果。BC公司经受了欧债危机、全球能源市场动荡等多重考验,由一家亏损企业变为营业收入11.6亿欧元,营业利润3.9亿欧元的高附加值企业,员工就业岗位全部得到保全,纳税额连年增长。

  万华常务副总裁寇光武感言:“在BC公司最困难的关键时刻,进出口银行没有采取“一刀切”做法,而是综合考虑万华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问题、积极创新产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财务转型、战略转型。这体现了进出口银行作为支持企业“走出去”主融资渠道的专业性。未来有进出口银行保驾护航,万华在“一带一路”上前进的步伐将更加稳健。”

  目前万华以BC公司老园区为依托,建设“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合作区经发挥大树效应、集群效应和灯塔效应,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进欧洲。(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