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积极拥抱"云端" 未来三万多家企业上"云"

2017-12-25 15:08:00来源:青岛晚报作者:

  

  伴随着互联网工业时代的全面来临,智能化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上云已经成为企业和政府推进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一致行动,争取到2020年,全市新增上云企业数量达到3万家以上。作为一项全新的技术,青岛有多少企业实行了上“云”?云平台在推广的过程中又遇到了哪些问题?记者走访了青岛多家企业,针对云这一新兴技术在青岛企业中的推广应用进行了调查。

  云平台助企业降成本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云仍然是个熟悉的陌生名词。到底什么是云平台?华为青岛基地工作人员向记者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以一家普通的制造业企业为例,通常情况下,企业为了方便管理需要向软件企业购买专门针对企业运营全流程的软件,这套软件可以详细记录企业在生产、销售、行政等方面的信息,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购买大量的服务器对软件上的数据进行存储。为了让这一整套系统顺利运转,企业通常要专门设立IT技术部门,专门负责软件和硬件的维护。但是企业上“云平台”之后,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企业不再需要购买昂贵的硬件,同时也不需要再设立庞大的IT部门,只需要向软件企业购买云服务即可。用户企业会得到软件企业分配的用户名和密码,员工只需要登录云平台即可进行操作,让企业顺利运行。相较于传统的企业信息化建设,云可以帮助企业节省成本,并且更加高效运转。

  助力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在青岛诺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海港看来,云平台对于企业所产生的效益并非只是节省成本。云平台上除了有满足企业运营的全流程之外,还搭载了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这也是云最核心的竞争力。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需要专门的软件进行实现,然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单独购买这些软件将给企业的经营带来更高的成本。但企业上云之后,可以通过云平台使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软件。

  江海港介绍,以云计算为例,它可以对企业日常经营数据的分析让企业经营者更加全面地了解企业发展的特点,同时也可以为决策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参考意见。人工智能未来也将是云平台的竞争优势之一,人工智能可以通过企业以往的运营数据分析出企业未来的发展走向,甚至还可以提供全新的业务模式,这也将是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以服装企业为例,在上云之前,企业可以通过现有的软件整合以往的大数据实现服装的私人订制。但采用了云平台之后,甚至可以预测到服装未来的流行走势,并且根据消费者的习惯特点及时调整商业模式,让企业时刻保持与市场同步。

  本地企业正努力上“云”

  青岛本地企业正在努力拥抱云平台。近日,海大EMBA总裁班举办了一次走进青岛华为基地活动,20余位青岛知名企业负责人在华为青岛基地展厅详细了解华为云。不少青岛知名企业的负责人都表现出了对华为云的看好,并表示会持续关注并希望未来能让企业也用上云平台。除此之外,数据安全也是企业客户所关注的重点之一。企业使用云平台后,相当于将企业所有的数据都交给了第三方,不少企业主对数据安全问题仍然存在疑虑。针对数据安全的问题,华为云平台工作人员介绍,华为云奉行的原则是“上不碰数据,下不碰应用”,可以保证用户的数据安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创新前景

  打造青岛企业云生态圈

  “华为将在青岛打造一个基于云平台的生态圈。 ”华为青岛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云平台将为企业带来全新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获益。通过“华为走进企业”系列活动,在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科创慧谷、蓝色医药产业园等园区组织多场华为云技术沙龙,提高了企业的代码研发效率和水平,努力帮扶青岛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华为青岛基地不断扩容,引入了中软国际、大连金慧科技、南京朗坤智慧浙江元亨科技等 15家企业,其中中软国际解放号已落地,旨在打造一个云产业生态聚集地。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家存在的对数据的疑虑,部分企业未来将会走上公有云和私有云组成的混合云。私有云即企业自己购买服务器,由软件公司提供云服务。公有云则是采用软件公司提供的统一的云平台,采用软件公司的服务器。可以针对企业不同的业务采取不同的云平台方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