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外贸出口完成164.1亿元,增幅排全省第三

2017-12-25 15:12: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路龙帅

  12月22日,德州市商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1-11月,德州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223.7亿元,同比增长16.3%,预计全年完成240.4亿元。其中,全市完成外贸出口164.1亿元,同比增长20%,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实现逆势上扬,增幅列全省第3位。

  今年以来,德州市通过落实新政策、发展新业态、拓展新空间、参与大活动等措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外经贸高速增长。2017年市财政共投入扶持资金3500万元支持外经贸发展,通过深化与一达通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业态合作拉动出口,加强与东盟等“一带一路”市场的联系,抢占国际市场份额,强化境外投资,为企业发展和产能转移拓展空间。1-11月份,全市完成出口164.1亿元,其中,对东盟出口23.4亿元,增长27.4%。

  与此同时,招商引资特别是引进外资和世界500强实现突破。到目前为止,总投资3.5亿美元的美国雅培、新西兰恒天然集团齐河恒源牧场项目进展顺利。华润禹城风电、光大齐河静脉产业园等多个签约、启动项目有序推进。

  2017年,两项国家级试点有序有效展开。通过物流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和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试点,促进了全市内贸流通的健康良性发展。目前,德州已完成投资2亿元,新建及改造标准化仓库面积7.81万平方米,购置标准化运输车辆83部,租赁标准托盘4.8万片、周转箱(筐)28.1万个,参与制定地方标准3个。试点企业标准托盘保有量从过去的44%提高到69%,租赁率从8 %提高到39%,装卸工时效率由试点前的每小时3.2吨提高到6.2吨,可为试点企业减少综合物流成本5%。

  此外,全市散煤清洁化治理超过了预期效果。截至目前,全市预收洁净型煤煤款63.8万吨,推广总量居全省前列,居民对型煤质量的满意度明显好于去年。

  德州未来的目标是将自身打造成区域性重点商贸城市。通过抓对外经贸、两项国家级试点、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管理、散煤治理、队伍建设6项工作重点,力促内贸外贸一体化、投资贸易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三化融合,开创德州商务工作新局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路龙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