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路网成形,高架牵手高速助力济南“黄河时代”

2017-12-28 09:23: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刘飞跃

  顺河高架南延隧道工程、二环南路和二环东路延长线通车后,济南既有的二环快速路网与绕城高速成功“牵手”,市民出城将更加方便。交通便利后将带来大量的人气,东城和南城将加速崛起,发展不平衡问题将得到弥补。目前济南穿黄隧道已经开工,黄河北交通网将更加密集,大交通助力济南迈入“黄河时代”。随着绕城高速大东环的即将开建,济南城市框架将得以扩展。

  快速路不再“断头”,牵手绕城高速方便出城

  东南二环项目通车后,市民从燕山立交到搬倒井互通立交仅需5分钟,到绕城高速南线仅需10分钟左右;从燕山立交到港沟互通立交只需要20分钟,同时通过龙鼎立交等可分流行驶车辆,方便驶入奥体中心、凤凰路等东部主要中心地段。

  根据规划,未来二环东路南延将直通泰安,构建济泰快速通道。届时,从二环东路上高架直通泰安,最快半小时就可以到达。

  这就是高速路和快速路的威力,近几年济南加快了打造快速路、高速路的脚步。尤其是从2015年开始,东南二环延长线项目、二环西路高架南延以及顺河高架南延等,其思路就是打破快速路“断头”局面,实现快速路与高速路的牵手。

  曾经主政济南规划局的济南交通委主任贾玉良说,济南在拟定“一主一副,五大次中心,十二个区域中心,加两个卫星城”的城市发展框架之时,提出了“高快一体”路网要为城市发展框架服务的理念。高快一体路网成为连接中心城区与区域中心和卫星城的重要纽带,提高跨区域长距离的通行速度,实现1小时到达的快速通道。

  按照济南市“十三五”公路重点工程的规划,“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将建成“高快一体”路网。济南这几年的大工程,目的都是绕城高速与市区环线连成一体,只有两种功能不同的道路优化组合,将产生1+1>2的效果。

  

  通车前夕的搬倒井立交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南城和东城加速崛起,地区间差异逐渐缩小

  十多年前,因为高新区交通不方便,谁都不愿意主动跑那么老远,如今高新区已经成为济南的活力所在。老济南人眼中的奥体西路以及文博片区离市中心那么远,现在却发展成为举全市之力打造的CBD。东绕城高速以东,三年前唐冶片区还被工地包围,而今大批业主入住。

  为何原来默默无闻的地区成了香饽饽?其中交通起了很重要作用。便利的交通将带来人流、物流、货流以及信息流的广泛流动,对经济发展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工业北路是济南东北部重要的交通主干道,是济南市实现“四横六纵”双快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东北部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工业北路全线通车后,将为济南新东站、中央商务区(CBD)、华山片区以及唐冶新区建设提供交通保证。

  随着二环西路快速路南延、刘长山路改造及片区开发,省城西南部的交通将得到极大改善,位于二环西路沿线周边的白马山片区、后龙片区以及王官庄片区等势必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三桥一隧”跨越黄河,大东环打开城市框架

  去年12月8日至9日,济南市召开全市工作务虚会。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说,从长远来看,济南城市建设不可能无限拉伸延长,未来的发展必须瞄准和实施“北跨”。“要跨过黄河去,‘解放’全济南,让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这个北跨不是随便越过去,而是要通过‘携河发展’,让黄河成为城市的内河。”

  跨黄河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目前济南已建成通车的黄河公路大桥共有6座。在建的黄河大桥共有三座,分别为齐河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和石济客专黄河公铁大桥。穿黄隧道已开建,剩余桥梁也马上开工。未来济南跨黄将呈现“十二桥一隧”的格局。

  11月30日,济南市环保局受理了《济南市公路管理局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公示期至12月6日。按照计划,2020年12月大东环将通车。“大东环”建成后,绕城高速将降格成市内交通干道,方便市民出行。与此同时,绕城高速周边将成为济南城区新的边界,大大加快济南城市发展步伐,对济南城市格局的改善也有潜在影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