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济高铁今日开通运营,山东高铁朋友圈再扩容!

2017-12-28 09: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12月28日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8日起,济南至石家庄高速铁路将开通运营。石家庄至济南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也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中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发达完善。

  

  我国高速铁路网“四横”完美收官

  据介绍,石济高铁济南西站方向开通后,新线将开行济南西至石家庄D1602/D1605次、威海至石家庄D1616/D1615次、青岛北至运城北D1636/7 D1638/5次、石家庄至济南西D1601/D1604次、石家庄至济南西D1603/D1606次(周末线)、石家庄至青岛北D1611/D1612次、太原南至青岛北D1634/1 D1632/3次、运城北至济南西D1642/39 D1640/1次等8对高铁动车组列车。

  石济高铁的开通,意味着平原东、禹城东站将首次办理高铁业务,另外,22个城市高铁车站也将首次与山东高铁网络实现联通。乘坐石济高铁到达济南西站的旅客,在一个小时内通过换乘,可以前往京沪、沪杭、厦门等6个方向43个车站。

  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开通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中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发达完善。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济高铁通车运营后,不仅结束了河北、山东两个相临省会城市没有高铁直通的历史,大大缩短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北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而且将连接起京广、京沪高速铁路,使我国的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该线路的开通运营,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境内已建、在建和预备开工高铁线路扩至11条

  如今,山东的高铁朋友圈日渐扩大,山东百姓能乘坐高铁到黄山、婺源、武夷山、北戴河、秦皇岛、厦门、桂林等旅游城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也将于年底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22个新城市高铁车站首次与山东高铁网络实现联通。

  石济高铁是近年来继青荣城际铁路之后,山东省开通的第二条高铁。查看山东的高铁线路,除了马上要开通的石济高铁,和已经开通的胶济客专、京沪高铁、青荣城铁,山东境内已建、在建和预备开工的高铁线路已扩至11条。

  目前,山东已开通的高铁线路,途径济南、青岛、德州、泰安、潍坊、淄博、烟台、威海、济宁、枣庄等10地市。“十三五”期间,山东高铁网络将进一步延伸,我省将规划新建、续建高铁里程1449公里,未来,山东要市市通高铁。

  运营时速250公里 省内设四个站点

  据悉,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2017年9月开始联调联试。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石家庄至济南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

  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自石家庄站引出,向东经河北省衡水市、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抵达济南市,全长298公里。设石家庄、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济南西10个车站,省内四个站点,运营时速250公里。

  据介绍,新建石济高铁在德州与济南之间与京沪高铁并行线路总长98.546公里,具有线间距近、安全风险高等特点,建设部门作为重点课题进行技术攻关,在与京沪高铁并行地段建立了完善的沉降变形自动观测系统,现场数据自动采集入库、实时处理分析、预警信息报警等环节达到自动化、实时化、远程化、可视化的标准,确保了施工安全。

  在联调联试过程中,铁路部门克服低温、夜间、持续作业等困难,开创了有砟轨道精调国内最好成绩。

  晋冀鲁三省将实现高铁贯通

  石济高铁连接石家庄、济南两省会城市,与石太高铁、济青高铁相接,贯穿晋冀鲁三省,不仅结束了河北、山东两个相临省会城市没有高铁直通的历史,大大缩短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北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而且将连接起京广、京沪高速铁路,使我国的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

  另外,石济高铁开通运营后,山西、河北和山东三省将实现高铁贯通,济南将成为我国重要的高铁枢纽,山东铁路客运网络更加发达,它还将进一步拉近中西部地区与山东半岛之间距离,使山东和京津冀经济圈的连结更加紧密,对促进山东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综合齐鲁晚报、新华网等报道)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