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实现利润近400亿 山东省管企业营收突破万亿

2017-12-29 17: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28日讯 28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11月底,21户山东省省管企业中,19户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合计营业收入突破万亿。营收增加额排名前三位的是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和兖矿集团,3户企业合计增加收入2239.4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增加额的72.8%。此外,山东省省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近400亿元,同比增长117.4%。其中煤炭行业盈利突出,利润同比增长近3倍。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管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上交税费等主要财务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生产经营稳中向好,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截至11月底,省管企业资产总额23452.6亿元,同比增长22.4%;所有者权益总额6286.2亿元、同比增长28.5%。1-11月份,省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156.4亿元,同比增长43.4%。纳入财务快报的21户省管企业中,19户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072.29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99%。营业收入增加额排名前三位的是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和兖矿集团,分别增加1162亿元、611.5亿元和466亿元,3户企业合计增加收入2239.4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增加额的72.8%。

  经济效益增长显著,实现盈利额近400亿元。1-11月份,省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99.1亿元,同比增长117.4%。从行业看,除商贸行业外,其他行业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煤炭行业盈利突出,利润同比增长近3倍。重点行业呈现出价量双升的良好态势,山东能源集团煤炭价格同比增加198.4元/吨、增幅58.3%,销量同比增加1046万吨、增长12.6%;山东钢铁集团钢材价格同比增加1051元/吨、增长48.5%;山东重工集团发动机、重卡销量同比分别增长64.2%、62.4%。

  盈利面提高盈利额增加,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根据1―11月份省管企业财务快报反映,1475户各级子企业中,盈利企业1050户,盈利面71.19%,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盈利企业盈利额805亿元,同比增加317亿元、增长65%;盈利额超亿元的企业有107户,同比增加29户。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社会贡献明显增强。1-11月份,省管企业累计上交税费552亿元,同比增加192.8亿元、增长53.7%,创历史新高。其中,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上交税费分别增加91亿元、44亿元,合计占上交税费增加额的70%;支付职工薪酬788.8亿元,同比增长18.7%。

  进位争先速度加快,全国系统内排名明显提升。省管企业实现收入、利润在全国省级监管企业排名中双双列第四名,其中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前移3位,实现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前移8位。在重点增利企业中,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分列增利额第5位、第12位和第15位;在全国国资系统重点监测的前15户效益下滑和亏损企业中,没有我省省管企业。

  张斌认为,山东省省管企业经济运行之所以呈现良好态势,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国内外需求总体温和回暖,带动煤炭、钢材等大宗商品需求增加、价格上升,汽车及机械制造等行业销量、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是山东国企国资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强力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政策落地实施,改革红利集中加快释放的结果。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