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率先启动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行动

2018-01-03 10:09: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截至目前,山东有国家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含示范、培育、产品)总量达到43家,居全国首位(浙江省38家排第二,江苏省33家排第三)。”山东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调研员郑志鹄在日前举行的“山东制造业单项冠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制造业单项冠军全国第一

  据郑志鹄介绍,2017年12月14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名单,山东共有12家企业被认定为示范企业(全国71家),4家企业被认定为培育企业(全国20家),5家企业产品获得单项冠军产品认定(全国35家),总计21家,仅次于浙江省(25家),居全国第二位。

  在此之前,2016年山东12家企业被认定为工信部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全国60家),10家企业被认定为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全国58家),位居全国第一。

  “在世界经济形势低迷下,这些单项冠军企业并没有受到影响,相反其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亚洲或全球之首,制造技术和工艺国际领先。”郑志鹄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山东有许多企业聚焦1-2个细分产品市场,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在50%-70%以上。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产品质量精良,相关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

  为提升山东制造业竞争力,山东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省级单项冠军培育提升行动。山东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标准要求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省内第一、国内前五;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在50%以上;其他标准参照国家认定标准。

  “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分布在高端装备、新材料、食品、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达到60%以上,在各自细分领域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是支撑山东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骨干企业。”郑志鹄表示,山东从347家申报企业当中确定了首批78家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品牌效应和发展动力,各冠军企业在经营指标、市场占有率、技术创新、品牌培育、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引领和带动了全省制造业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对首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度,22家企业全部实现了良好经营,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关键经济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郑志鹄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如万华化学(600309,股吧)集团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301亿元、利税68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两项指标分别达到389.6亿元、78亿元;临工机械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0.02亿元、利润总额1.8亿元,2017年前11个月两项指标分别达到77.09亿元、7.1亿元。

  每3年评估一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入选单项冠军的制造业企业大多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市场主导地位巩固、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大、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加大。

  据介绍,主营橡胶促进剂的尚舜化工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国内29个省份以及包括美国、日本、欧洲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世界排名前75强的轮胎公司中的50余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豪迈科技(002595,股吧)致力打造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轮胎模具研发及制造基地,轮胎模具年产销量达20000套,是全球第二名韩国SAEHWA公司的2倍,是国内第二名巨轮智能(002031,股吧)的4倍,稳居行业第一,轮胎模具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5%,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成为世界轮胎模具行业领军企业。

  “各单项冠军企业以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为依托,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知识产权的申请与利用,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郑志鹄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如威达机械致力于中高端钻夹头的技术创新,通过创新掌握行业核心技术,目前已拥有专利授权156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包括国外专利22项,打破了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对我国高档工业级钻夹头技术的封锁和行业垄断。

  据郑志鹄介绍,山东将制定《进一步推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工作方案》。指导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高度重视运用工业设计、科技研发、技术改造等措施。 2018年,将在组织好第三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申报及第二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评选的基础上,围绕当前企业存在的现实问题,指导单项冠军企业明确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转型升级、持续保持行业发展领军态势,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快速发展。

  山东还将对单项冠军企业采取动态管理,每3年组织一次评估,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将按程序予以撤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