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年内培育100万名职业化建筑产业工人

2018-01-05 11:18:00来源:新华社作者:

  新华社济南1月5日电(记者 陈灏、席敏)记者5日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起山东省将大力推动建筑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100万名职业化产业工人。

  山东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将采取引导现有劳务企业转型、鼓励专业承包企业做专做精等方式,推动发展一批砌筑工、混凝土工、钢筋工等工种作业为主的专业企业;推动企业采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师傅带徒弟等方式,对自有工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从而提高建筑业劳务企业和建筑工人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在此基础上,山东省将不断完善建筑工人培训考核鉴定制度,开展建筑工人技能评价;建立健全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登记身份信息、培训情况、职业技能、从业记录等事项,发布建筑用工和求职信息,逐步实现全省互联互通;赋予建筑业企业更多用工选择权和建筑工人更多务工自主权,引导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保有一定数量的与其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骨干技术工人队伍。

  山东省提出,将力争通过这些措施,加快培育一支更懂技术、更高素质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业产业工人队伍。到2020年,培育100万名职业化产业工人,中级工以上的建筑工人占比达到2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