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济南平均薪酬7056元 保险业月薪近万

2018-01-09 08:59:0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作者:王小涵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从数据结果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职场竞争指数略有回升,平均31人竞争一个岗位。济南地区2017年冬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7056元,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薪酬水平中排名第二十四位。

  据报告数据显示,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薪酬为7789元,环比上升2.5%。高级管理人才薪酬再创新高,达每月21673元,也是唯一薪酬水平达两万元以上的职业,企业对管理型人才求贤若渴。从薪酬的分布情况来看,济南地区平均薪酬为7056元,薪酬水平中等,平均月薪4000元至6000元的职位占职位总量的37%,8000元以上的占21.6%。

  具体来看,济南地区保险行业的平均月薪最高,为9982元;其次为中介服务,薪酬水平为9688元;再次是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平均月薪为9400元。保险行业的平均薪资水平和排名均有大幅提升,位列济南地区平均薪资排名前十的行业榜单首位,中介服务位列第二。旅游/度假、交通/运输行业、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行业也进入薪酬前十的排行榜。

  在济南地区竞争指数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中,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学术/科研行业,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行业排在第三,物业管理/商业中心行业和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的竞争指数位列第四和第五。

  济南地区2017年冬季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财务/审计/税务、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和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此外高级管理和交通运输服务的竞争也较为激烈。财务/审计/税务一贯求职者众多,职位需求增长缓慢,所以求职竞争较为激烈。

  房地产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降温”,但房地产行业依然是人才需求大户,且从业人员较多,流动性也较活跃,导致房地产市场的求职竞争指数较高。学术/科研行业人才需求大,但行业门槛高,求职竞争也较为激烈。

  总体而言,从不同规模企业的竞争指数来看,规模在1000至9999人的大型企业竞争指数最高,为41.2;规模在10000人以上的超大型企业竞争指数位列第二,为34.8;规模在100人以下的小微型企业以及100至499人的中型企业的竞争指数较低。

  本身就更“缺人”的小微型企业为何“被冷落”? 据分析,大型企业规模大,业务布局广泛,品牌影响力强,容易给人稳定的印象,且在企业福利、培训、发展前景等各个方面资源都优于小微型企业。小微型企业大多属于初创阶段,机会与风险并存,且品牌影响力小,薪酬也不占优势,绝大多数“求稳定”的求职者更倾向于大型企业,导致大型企业职位的竞争激烈程度比较高。

  第四季度并不是传统上的招聘旺季,按照“秋收冬藏”的规律,奋斗了一年的白领期待的是拿到年终奖,收获福利及晋升。但从数据结果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的职场竞争程度并没有因为年底的观望期而缓解,各个职位的薪酬水平也都出现了小幅上升。显然,市场上的工作机会依然保持稳定更新,对于一些急需补充的岗位,企业不惜给出高薪,这对求职者来讲反而也是一个机会。

  智联招聘专家建议,针对热门行业及职业,求职者应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从而提高胜算;对于冷门行业,竞争环境宽松,企业对求职者的渴求程度高,求职者掌握的主动权更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