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通人才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2018-01-10 09:0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和载体是两个关键。记者从1月9日召开的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山东要坚持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以更大的力度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用活人才,大力打造人才的政策新优势、制度新优势和服务新优势。

  近年来,我省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围绕产业链、科技链,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培养选拔了一批突破关键技术、引领学科发展、带动产业转型的领军人才。目前,在鲁两院院士49人,“”专家20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260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76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297人,获得“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卡”人选402人。5年来,9万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评审取得高级职称。组织实施国家级、省级高级研修项目322期,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2万人。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106.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90.6万人。我省2名选手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分获金牌和优胜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省共有国家“外专项目”专家36人,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专家66人,获山东省政府“齐鲁友谊奖”专家478人;每年来鲁工作外国人才近4万人次。

  今年人才工作亮点频现――

  一是大力促进人才政策的落实。以开展“人才政策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梳理已出台的人才政策,加强督查督办,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进政策的落实落地,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落实近期出台的《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细化、实化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做好高端领军人才的推荐选拔工作。聚焦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进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选、社会建设领域智库高端人才等人才工程,做好推荐选拔工作。扎实做好院士服务工作,加强博士后青年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山东省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大规模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育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层次人才队伍。聚焦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政策,加大投入,强化载体,优化环境,推进技工院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打造“技能兴鲁”技能大赛品牌,建设一支适应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技能大军。制定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同时,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基层人才的生机和活力。

  三是提升人才工作的国际化水平。举办第十届“海洽会”,按照“多元化、专业化、精准化、高端化”的办会理念,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来鲁创新创业。实施“海创山东”人才发展计划、“”外专项目、“外专双百计划”等重大引才工程,支持重点产业、重点学科引进高端外国专家及团队。创新人才引进政策,认真组织实施《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国际化的若干措施》、《外国人在山东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山东特色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突出市场驱动力,充分发挥猎头、专家组织、协会、海外人才机构等作用,打造灵活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加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园、引智试验区建设,促进成果推广转化。做好出国(境)培训管理服务工作,提高科学化水平。

  四是营造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环境。加快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修订《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大外专工作的宣传力度,优化外国专家表彰奖励机制,提升引进海外人才软实力。建立柔性引才机制,深入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围绕促进产业集聚、园区建设、骨干企业培育、经营业态创新、人才支撑,加快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