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实施“二三二五计划” 建设明府城片区

2018-01-11 09:19: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

明府城-百花洲鸟瞰图(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英国世界遗产专家品尝泉水泡茶(资料照片)。(本报通讯员 耿仝 摄)

  “积极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加快明府城等泉文化核心标志区规划建设;筹备举办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8日开幕的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字字珠玑,却有三处表述与明府城有关。区区3.2平方公里的片区为何被多次提到?2018年,明府城片区面临怎样的蝶变?9日,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主任朱俊如接受本报专访,描摹明府城近期和远期的发展构想。

  明府古城

  家家泉水处处瑰宝

  明府城于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达到现在的规模,距今640余年,是济南大规模建城的开始,相当于明朝时期济南城的范围。现在所称明府城片区主要是护城河以内3.2平方公里范围,是如今“泉城特色标志区”的核心区域。明府城保留着国内仅存的未被商业化的历史城区和历史街巷。

  考古证明,明府城的城墙早在宋代甚至更早就存在,明代把城墙用砖包起来,进行加固与明确。济南古城已存在2600余年,而最新考古发现又将济南的历史上推到4600年前,甚至更加久远。学界认为,济南能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的全国性历史文化中心”,重要条件之一,就是济南有保存相对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肌理及齐鲁文化的中心地位,而其主体就在明府城。

  济南是天下闻名的泉城。名泉普查表明,济南辖区共有泉水747处,明府城片区就有珍珠泉、芙蓉泉、腾蛟泉等泉水80余处,水系串流分布在小巷民居之内,形成“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特色风貌。闻名遐迩的四大泉群——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都分布在明府城及其辐射区内。

  除了世所罕有的冷泉,明府城片区还拥有大明湖、趵突泉两大风景名胜区,芙蓉街、百花洲、府学文庙、题壁堂古建筑群等历史遗存。片区集中分布清代陈冕状元府、老城最早的天主教堂、全国最大的古戏楼题壁堂、丁宝桢修建的府城隍庙、府学文庙等64处文保建筑;张家大院、田家公馆等130个特色院落星罗棋布,构成世界独特的冷水泉居环境。鞠思敏、辛铸九、丁宝桢、路大荒等近现代名人故居;江西会馆、浙闽会馆、八旗会馆等营商文化遗存;瞻泰楼、白雪楼等历史知名建筑;济南诗派、曲山艺海、四大书院、曲水流觞等历史人文活动均汇聚于此,这是济南弥足珍贵、不可再生的独有财富。尤其,古城格局和46条历史街巷的肌理基本完整地从明清保留至今,在国内其他历史名城中已属罕见。

  “近千年来,明府城一直是山东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自秦汉以来,山东省就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而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以儒家文化为主的齐鲁文化,齐鲁文化的发源地、聚集地、承载地和展示地,就在明府城!”朱俊如表示。

  精耕六载

  特色风貌渐次显现

  保护利用好明府城,对提升济南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吸引力,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几十年来,对于明府城这颗明珠的“雕琢”,济南市慎之又慎。

  2011年,百花洲一期工程作为先行试点区启动保护性开发。百花洲片区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地上建筑2万平方米,经过数年打磨,除明代泰山行宫遗址(又称“碧霞宫”)保护项目未完工外,其他建筑基本建成。其中,根据济南历史人文资源打造的白雪楼、思敏街、书香胡同,原址保护的江西会馆、群联报社、南纸店,利用民俗资源打造的雨荷居、泉水人家等景点,充分体现朴实醇和的老济南味道,最大程度地展示了济南作为历史文化古城的独特魅力。

  2015年,济南明府城保护开发项目确定为市级战略项目。

  2016年6月,百花洲一期工程启动试验性展示。通过政府主导,国企运作,科学实施产业策划和业态引导,引入众多老字号和带有唯一独特性、文化传承性、非遗保护性和旅游开发性的展示项目。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等领导先后来到百花洲视察指导。

  而今,百花洲片区逐渐与免费开放的大明湖景区融合,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前来游览。“实践证明,对于百花洲片区的功能定位、项目建设,市民游客是点赞的。”朱俊如说。

  规划获批

  历史文化街区面临重生

  “对于古城的改造,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曾提出,要对标世界,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要让外国人从中看到中国元素,让外地人从中看到济南元素,让本地人从中找到儿时的感觉。历下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明府城要发掘和传承儒家文化、泉水文化、古城文化、大舜文化。”朱俊如告诉记者,明府城的改造不是大开发,必须摸清底细、精心策划,用渐进式的工作方法推进,看不准的事情不能做。

  经过前期反复研讨、修改、策划,2017年,《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先后通过审批;由志刚智库负责策划的《明府城业态运营》基本完成,正进行意见征集和完善提升。此外,《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明府城市政管网及配套设施提升总体规划都已初步完成。

  2018年,明府城将重点推进“泉·城”申遗和筹建非遗工作站两项重点工作。按照济南市申遗工作计划的要求,明府城将对片区的文物、历史建筑、风貌建筑、泉水水系、古树名木等申遗要素进行重点保护;对将军庙、陈冕状元府、燕喜堂东院、清巡抚院署大堂等院落进行整体格局恢复;对具备条件的四处泉水街巷进行道路提升和历史风貌恢复;完成百花洲D区建设,对明代泰山行宫遗址进行保护性展示,并在百花洲北出入口打造园艺景观。“济南确定以‘泉·城文化景观’为主题申报世界遗产,明府城更加责无旁贷,我们要保护、挖掘、传承好古城资源,打造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明府城。”朱俊如说。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定于今年9月在济南举行,明府城是分会场。为此,明府城片区将秉承“吸收外来、不忘本来”的原则,坚持公益性,打造非遗及传统工艺综合性多功能平台,形成非遗展示、展演、展销、传承、宣传、研发、交流、培训等功能一体化的培育和发展模式,将片区打造成永不落幕的非遗博览会。

  此外,明府城还将联合大专院校开发文创产品,以泉水、齐鲁文化为设计元素,打造独特的“济南有礼”工程,展示72名泉以及“六艺”、“八礼”、“八德”等儒家文化,让齐鲁文化可体验、可消费。

  再用8到10年

  打磨唯一泉城文化旅游目的地

  对于片区的长远规划,明府城管理中心有一个“二三二五计划”。

  “二”即两大引擎,指的是:以泉和文化为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

  “三”是指“三个重点项目”。分别是:由创意梦工厂、创客集市、私人博物馆群构成的中国艺库项目;以题壁堂为中心,融入现代时尚音乐和曲艺艺术,结合茶馆、书吧等业态,打造微剧场集群,重现老济南曲山艺海景象的曲山艺海项目;以小明湖为中心,汇集画展、摄影展、音乐会、时装发布会等以艺术和商业活动的小明湖畔项目。

  第二个“二”是指两大节庆活动。分别是曲水流觞文化展演项目和泉水博览会项目。据悉,曲水流觞文化展演项目将于今年试演,而泉水博物馆则有望打造成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年会的永久会址,会议期间还将策划泉水论坛、泉水嘉年华、泉水狂欢节等相关活动。

  “五”是指五大工程,即文化保护工程(保护齐鲁文化、泉水文化、古城文化、宗教文化、中医文化等)、泉水景观工程、智慧古城建设工程、畅游交通工程及共享空间工程。

  “我们计划用8-10年的时间,把明府城打造成一个彰显济南气度、刷新济南形象,融合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的中华文化特区,一张代言中华文明的璀璨名片。”朱俊如表示,有关明府城改造的很多思路和构想还需要进一步吸纳市民和专家智慧。未来,明府城化身济南版的“清明上河图”,将让本地市民体验泉水叮咚;让省内游客回忆美丽乡愁;让外省游客感悟家国情怀;让外国游客看到中国元素。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