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土拍开局偏冷 东王村地块楼面成本价“吓退”房企

2018-01-11 09:25: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罗晓飞 何涛

  1月10日,济南土地市场2018年首拍结束,长清区共出让6宗地,其中4宗工业用地和1宗金融用地顺利成交,1宗位于东王村城中村改造地块的居住用地因无企业参与流拍。这是继2017年12月31日兴隆片区7宗地流拍后,两周内出现的第二次居住用地流拍。

  东王村城中村改造自2005年确立实施,此次供地是12年来该区域首次供地,出让地块范围:东至文昌街、西至长清一中、南至龙泉街、北至水鸣街,宗地面积117453平方米,位置还不错,周边配套也很完善。根据挂牌文件要求,土地竞得人须出资约9000万元建设36班完全小学,并先于住宅项目一期竣工前3个月交付使用。土地竞得人还须无偿代建凤凰路东侧文昌山公园一处,费用约2亿元。也就是说,房企要拿地起码再掏2.9亿元,而该宗地起始价约为13.2亿元,即使起始价拿地也要付出16.1亿元。这样算下来,该地块楼面成本价高于去年长清区出让的5宗地,而且还是高层住宅用地,因出让条件较高,让房企望而却步。

  此次成交的1宗金融用地位于平安街道平安店村,该地块拟建为济南经济开发区孵化器项目,主要用途为科研、商业、办公、总部经济等。土地竞得人须承诺该块商业自持地上、地下建筑面积不少于70%,且本商业地块不得建设公寓。

  ●相关新闻

  东部新增一处二手房交易签约中心

  1月10日,继历下区之后,济南东部城区高新区也有了二手房交易一站式签约中心,家住东边的市民可在此办理二手房网签和公证、贷款等业务,不必去房产大厦“挤油油”了。

  在签约中心,房屋买卖双方可以一站式办理限购审核、网签、贷款申请、现场开卡、抵押登记及各项公证业务,解决了以往办理相关业务跑路多、停车难、耗时长等问题,可以极大地提高办事效率。

  据了解,去年3月,历下区趵突泉北路开元广场开设了中部签约中心。下一步,在西部城区和谐广场附近将设西部签约中心,届时西城的市民也方便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