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公布

2018-01-16 09:1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邢振宇 陈玮 崔岩

  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发改地区(2018)67号)(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试验区要取得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旧动能转换经验并及时推广应用。淘汰落后产能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去产能走在全国前列。

  1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山东将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先试、提供示范。

  山东正好处在黄河下游南北交换的重要区域,黄河穿越而过,山东既有南方省份的优势和基础,也有北方地区的问题和困惑。山东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能否闯出一条路子,对整个中国北方格局的改变具有关键性作用。

  “山东成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既是机遇又是责任。”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说,山东地理位置南北交会,可以成为南北融合发展的桥头堡。另外,山东产业机构、区域结构和全国有很大的相似性,能为我国北方地区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一个很好的借鉴,在山东获得新旧动能转换的经验更有价值也更容易复制推广。

  高福一认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有基础、有条件、有实力、有信心。但也有不足,山东主导产业结构偏重、能源资源依存度偏高,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不够、产品附加值不高,新兴产业规模较小、尚未形成明显优势。“试验区是综合试验区,就要求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三核引领,就是要求山东集中发力在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的济南、青岛、烟台率先突破,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形成辐射带动。”高福一认为,这个《方案》每个城市都有切入点,14个市根据自身特点,在优势领域加快发展,全省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旧动能转换模式和经验。

  他认为,区域间竞争已经不再是单打独斗,需要抱团发展,如珠三角、长株潭。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就是要求山东各市错位发展,协同合作,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打造若干经济增长点,形成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合力。(邢振宇 陈玮 崔岩)(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