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税互动帮助1.14万户小微企业款390多亿元

2018-01-26 10:1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金融机构“放贷难”、小微企业“贷款难”,一直是横亘在银企之间的鸿沟。为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山东地税部门发挥熟悉企业生产经营及诚信情况的优势,主动加强与金融部门协调,积极拓展纳税信用增值利用,推出“银税互动”,创新推出“税易贷”“税贷通”等信贷项目,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贷款信用,解决金融机构的放款顾虑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目前,省地税局联合省国税局、银监局与29家省级金融机构签订了互动协议,各级地税部门与895家当地商业银行签订了互动协议,经金融机构调查核实,对16166户小微企业授信508.13亿元,对11431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92.8亿元,户均取得贷款343.63万元。

  “银税互动”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申请者只需向银行提交申请,并授权银行查询其纳税记录即可,可以做到一天审批、五天放款,且无任何利息之外的费用,平均融资成本比较低。

  “以前纳税信用等级被评为A级,没感觉有多大用处,现在才知道,纳税信用还能够兑换成‘真金白银’。”烟台亿嘉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从2016年开始就筹划新上生产设备、扩大规模,但一直苦于资金不足。去年,公司经税务部门介绍,通过中小微企业融资网站顺利拿到烟台市农商行600万元贷款,这让公司总经理季陆建对融资网站赞不绝口。

  季陆建夸赞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网站”,是烟台市地税局联合烟台中小企业局、银监局、人民银行于2016年12月研发并运行的“政税银企担融资平台”。这个平台是目前山东省乃至全国惟一的集税收优惠增值服务、金融机构税融服务产品、担保机构信用资质服务、银行监管部门监督服务质量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融资服务网站。最大优势在于企业可以根据各家银行提供的信贷产品,申请融资贷款,各家银行又可以利用税务部门提供的诚信纳税企业相关信息选择性地开展融资服务,打破了“银税互动”工作由税务部门单一将诚信纳税的中小微企业信息传递给各家银行进行融资信贷的传统格局,是“银税互动”的升级版。

  为进一步拓展“银税互动”的深度和广度,税务部门又引进财政资金、保险保证和银行为小微企业贷款分担风险,依托纳税信用信息、政府财政资金、金融产品和保险保证机制,将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等级与其融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的同时,财政、税务、银行、保险联手为诚信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去年4月,莱芜市国税局、地税局、财政局、莱芜银行系统和保险系统联合签订“财税银保”合作协议。作为“财税银保”活动的第一批参与企业,莱芜裕源食品有限公司尝到了“财税银保”带来的甜头。公司总经理韩兵说:“我们带着纳税信用证明去威海市商业银行和泰山保险办理了相关手续,短短几个工作日内就获得了300万元的信用额度,而且还有‘双保险’融资贷款服务来为我们的贷款安全保驾护航。”

  “银税互动”很好地实现了税务、金融、企业的协调联动,建立了信息共享、运转畅通、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既有效防范和化解了金融风险,也顺应了风起云涌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42.2万户,注册资本(金)2.3万亿元,山东新登记个体私营企业安置从业人员472.5万人,约占山东就业人员总数的35.2%。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