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谋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2018-01-29 09:38: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山东是实体经济大省,如何由大到强?以什么样的目标发展山东经济?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2年,要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围绕这个站在新起点上的新蓝图,代表委员讨论热烈。

  代表委员们认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体经济是载体。但粗放式发展思维不改变,实体经济振兴和发展转向高质量,将难以实现。

  对此,山东省人大代表宫本杲认为,要以科技创新金融支撑和人才引进、培育作为主要抓手;省人大代表陈海玲建议省里加大协调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实体企业的力度;省人大代表张贵民建议把科研人员从体制内拿出来,使科研人员、研发基地和自主创业结合起来。

  山东经济总量去年首次迈上7万亿台阶,但传统产业占比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仍是山东动能转换中亟待克服的难题。为此,“报告”强调“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

  对此,山东省政协委员李鑫提出要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坚决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改头换面、死灰复燃;省人大代表于性江认为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来代替传统的设备加人员是关系到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省政协委员吴健民提出要通过做一些政策上的导向的改革来提振消费。

  不仅传统产业要提质,“增”的文章也要做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集中培育十强产业,前瞻布局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山东省人大代表于德翔认为,充电网未来将达到千亿甚至万亿的产业生态,要从更顶层的设计来抢占充电网产业的制高点;省政协委员王兆连认为要将资金像撒种子一样撒向中小微企业,培育更多未来有活力的企业。

  站在新起点上看山东,报告指出,要“发挥实体经济大省优势,开拓制造强省新途径。”

  省人大代表刘庆强认为创新是实体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建议企业加大新旧转换力度,加大资金扶持;省人大代表金立柱建议把国企的规范管理和民企的发展活力结合起来,共同推动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