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试点租赁型住房 全面监管二手房交易资金

2018-01-29 09:3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魏新丽

  1月27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发布新一年重点工作,其中备受关注的租购并举有望在今年出台相关落地政策,租赁型住房试点将力争上半年破题。

  在备受关注的购租并举方面,济南将在今年上半年力争实现租赁住房破题。目前,济南房管部门已经开展了房屋租赁调研,起草了调研报告,并与建行签订了住房租赁服务公有云平台使用协议,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奠定了基础。今年,将制定出台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并推动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加快建设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支持相关企业、机构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推动建设租赁型住房试点,力争“上半年破题”。

  另外,2018年,济南还将实行二手房交易资金全面监管。

  在棚改拆迁方面,济南还要力推零散棚户区改造。要按时完成省级棚改项目4.1万套、市级棚改项目1.9万套开工任务,全力推进零散棚户区改造;按时超额完成约5.2万户、1350万平方米征收拆迁任务。

  在老城更新方面,济南要确保完成472个、74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让10万余户获益;继续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将为民实事做好,“做出口碑”;高标准实施“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街区”等“1+5”特色街区综合更新工作,提升街区颜值,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力争“做成经典、不留遗憾”。

  在住房保障方面,要基本建成并分配公租房不少于3000套,确保2015年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分配率不低于90%。2017年,不少土拍中地块触发最高限价后,开发商要竞安置房面积,而今年,济南将尝试把土地出让中竞拍的部分安置房转为公租房,在县区投融资平台新开发项目中建设一定比例公租房,拓宽公租房实物供给渠道。(魏新丽)(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