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快递量首次突破一亿件 去年人均收发快递15件

2018-01-30 09:34:00来源:烟台日报作者:徐睿

  去年快递业务收入14.22亿元,人均收发快递15件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7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去年,烟台快递业务收入14.22亿元,位列全国第50名;市邮政管理部门统计,去年我市快递业务量达到11116.93万件,首次突破一亿件。据估算,去年烟台市民年人均收发快件量达到15件。近年来,我市快递行业发展迅速,快递业务量及业务收入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在行业发展的同时给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人均收发快递15件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快递业务收入达到14.22亿元,排名全国第50位。2017年,我市快递市场持续稳定增长,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均达到近几年以来的最高值。市邮政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2月份,全市邮政企业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21.88亿元,同比增长10.02%;业务总量完成28.26亿元,同比增长22.51%。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1116.93万件,同比增长16.68%;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4.22亿元,同比增长4.5%。根据最新的2016年烟台市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统计公报尚未发布),截至2016年末,全市常住人口706.4万人。按此估算,去年平均每个烟台人大约收寄快递15件。在去年我市完成的11116.93万件快递当中,同城业务量完成2000.38万件,同比增长2.9%;异地业务完成量完成9039.39万件,同比增长20.31%;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完成77.16万件,同比增长8.71%。此外,同城业务收入完成1.28亿元,同比增长11.95%;异地业务收入完成9.77亿元,同比减少1.9%;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完成0.97亿元,同比增长3.59%。

  快递量及收入保持连增势头

  不仅仅是2017年,近几年来,我市快递行业一直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无论是业务量还是业务收入,均是一年一个台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895.51万件,同比增长47.05%;业务收入完成58196.36万元,同比增长35.51%。2015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985.78万件,同比增长37.65%;业务收入完成75756.8万元,同比增长30.17%。2016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528.06万件,同比增长139.05%;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3.61亿元,同比增长79.59%。2017年,增长势头虽然有所放缓,但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分析显示,我国快递需求开始进入降速期,能取得这样成绩,已着实不易,而且,快递业务收入能进入全国前50名,让人看到了烟台快递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

  快递让市民生活更便利

  快递业务量及业务收入的逐年提升,与市民消费习惯的改变有直接关系。相对于到实体店去挑选购物,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把各种大型网购平台作为购物的主要渠道。网购的市民增多,服务于电商市场处于电商市场下游的快递业务量必然会大幅上升。市民经常网购的东西都有啥?记者昨日采访芝罘区的多家快递网点得知,网购物品多种多样,家用电器、数码产品、服装鞋帽、日用品、化妆品、图书玩具、针头线脑……在经常网购的人群中,以青年居多,网购花费主要都用于购买衣服、鞋、化妆品、数码产品等。今年28岁的市民刘建华告诉记者,他家里现在到商场超市去购物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买什么东西之前都要上网搜搜能不能网购,最近连餐巾纸都网购了,如果买菜也能网购,也要考虑考虑了。他说,“有的同事每天都能收到快递,一天好几件,都搞不清楚是什么时候买的了。”还有的市民表示,选择快递是为了交接东西更方便。家住芝罘区的市民周女士说,以前去给住在莱山、开发区的朋友捎点东西,还得坐公交或者开车过去,时间都花在路上了。现在快递很方便,直接寄过去,一般第二天就能到达了,这样算下来,免去了堵车、停车的麻烦,还节省了时间。YMG记者 徐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