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今年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确保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

2018-01-30 09:34: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潘晓泉

  今年,德州将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1月26日,记者从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起我市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民生保障。

  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8万人

  就业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德州将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结合扶贫工作,今年我市将全面推行互助扶贫模式,公益性岗位总量达到1200个,使4000个家庭的8000余人受益,扶贫车间稳定在100个以上,大力开展地区间的扶贫协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时大力扶持创业孵化平台载体建设,积极争创省级创业型城市、乡镇(街道),开展市级第二批创业型乡镇(街道)、社区评估认定工作,营造大众创业的良好氛围。

  我市还将发挥创业扶持资金杠杆作用,力争全年发放创业补贴300万元、创业贷款2亿元,开展创业培训3600人以上,扶持创建1家省级、4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引领大学生自主创业1000人以上。

  督促21万未参保人员入保

  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完善居民医保特病门诊政策,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出台按病种付费政策,大力实施复合式支付方式,确保医保基金支出增长控制在10%以内。

  同时完善职工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积极稳妥开展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完善职工生育保险制度。稳步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到账和个人账户做实两个到位率。

  今年,我市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作为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升级版”,全民参保计划将在去年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基础上,以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新经济、新业态从业者为重点,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舆论措施,对未参保的21万人,开展专项攻坚活动,督促及时全面参加社会保险,确保年内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86万人(其中职工养老86万人、居民养老300万人)、544万人,加快实现社会保障法定人员全覆盖。同时还将重点关注“断保”人员续保问题,精确分类、精准施策,及时将他们纳入社会保险保障,做到参保入保“一个都不能少”。

  计划新增高技能人才3000人以上

  今年,德州将在人才工作上持续发力,围绕“高精尖缺”人才,大力实施平台引才、活动引才、以才引才和市场引才,力争全年引进各类人才1.9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2000人以上,吸引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德州创新创业。

  同时,积极筹备参加省第十届“海洽会”,参与筹备第三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继续开展“百企校园行”活动,全年举办招聘会40场次,引进大学生1.5万人。今后,德州还将广揽海外智力人才,持续放大“中国新能源和生物产业引智试验区”这一国字号平台优势,大力实施外专“双百计划”,积极引进高层次外国专家及团队。

  另外,我市还将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年内力争创建世界技能大赛省级培训基地1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大力实施“金蓝领”培训工程,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年活动,推动技工院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新增高技能人才3000人以上,新增省齐鲁技师10人、市首席技师20人。

  ■相关新闻

  去年全市医疗参保人数530万人

  本报讯(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潘晓泉 通讯员 牟永来)

  去年,德州在就业、社保改革、人才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其中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52万人,医疗参保人数530万人。

  2017年,德州新增城镇就业6.52万人,城镇失业再就业1.99万人,困难群体就业2676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0%,职业技能培训2.1万人,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大众创业持续活跃,发放创业贷款7630万元,开展创业培训5900人,助力427家小微主体成功创业,直接带动就业1.15万人。探索了“公岗扶贫+公益互助”扶贫新模式,惠及贫困人口4500多人。

  社保改革方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依法推进扩面征缴,全市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分别达到383万人、530万人、38万人、60万人和41万人。基金监管大大加强,基金保障能力更加稳健,全年征缴基金达到129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征缴38.56亿元,同比增收4.12亿元,增长12%,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发放各项待遇126亿元,其中为113万老年人发放养老金80亿元,连续第十三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3.6万人受益,失业金、工伤抚恤标准等都有较大提高。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潘晓泉 通讯员 牟永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