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全国“高质量榜单”发布 山东38席再居榜首

2018-02-07 09: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大众网讯(记者 孔秀) “开展项目示范、打造样板工程”,是财政部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前三批示范项目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财政部近期联合有关部门共同筛选出第四批396个示范项目,山东38个项目榜上有名,入选数量又一次高居全国各省市榜首。

  近年来,财政部在逐步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PPP制度体系的同时,注重通过项目层面的先行先试,树立正面典型,实时检验制度,不断总结经验,推动PPP健康发展。从2014年起,每年推出一批PPP示范项目。近日刚刚公布的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本着在规范中引领PPP稳步发展的原则筛选出来的。

  2017年11月份,财政部联合18家部委启动第四批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各地及有关行业部委共申报项目1226个、投资额2.1万亿元。最终确定396个项目入选第四批示范,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

  与第三批相比,第四批示范项目中已落地项目247个、投资额4761亿元,占比均超6成,项目成熟度进一步提高。总的看,与第三批的516个项目、投资额11708亿元相比,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下降了23.3%和35.2%,入选率从第三批的44%降至32.3%。

  据统计,山东入选的38个项目的总投资额359.57亿元;覆盖市政、交通、环保、水利、农业、旅游、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12个领域。其中,山东民营资本参与的示范项目13个。

  据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李学春处长介绍,围绕“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提质增效,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个中心,牢牢把握“长效化、规范化”两项原则,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防范化解风险、提供优质服务”三条主线,加快形成“完善制度保障、优化资金引导、加快市场培育、强化规范实施”四项机制,统筹兼顾,全面发力,坚定不移地将PPP改革推向深入,力争发挥更大成效。

  2017年初,山东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落地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促进PPP项目实现质、量“双提升”。省财政头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全省17市PPP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通过察认识、督进度、看成效,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实施、规范项目运作。同时,依托省PPP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和厅门户网站,公开全省入库PPP项目信息,加大资源共享,主动接受监督,实行按月更新,有效破除信息不对称,让项目在阳光下运作。还先后指导联合菏泽市、莱芜市、潍坊市、济宁市太白湖新区举办PPP项目推介会,推出3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4300亿元。近期,省财政又向市县征集150个项目,集中举办全省PPP项目融资推介会。

  财政部财预50号、87号文件出台后,省财政厅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通知》,切实防止“四化”即支出责任“固化”,支出上限“虚化”,运营内容“淡化”,适用范围“泛化”,着力抓好“四线”,即严控财承“红线”、,守住债务“底线”,搭好规范“天线”,明确适用“界线”,规范项目运作,同时健全项目“严进严”制度,对前期手续不全、风险分配不合理、绩效机制未建立、违法违规变相融资等问题项目一律不准入库,已经入库的坚决清退剔除。积极开展项目集中清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项目规范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施策,及时组织整改,项目运作更加规范,潜在风险得到控制和释放。

  据悉,目前山东共计有89个国家PPP示范项目,总投资额12449314万元。这些示范项目在规范运作、按期落地、就近示范、行业带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