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山东全省共审计查出违规金额4240.65亿元

2018-02-11 17:0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任磊磊

  2月10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青山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全省共审计单位5.1万个,查出违规金额4240.65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1807.37亿元;18个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或表彰审计项目。据悉,18个项目中,2017年日照、德州、济南长清、青岛胶州报送的审计项目全部获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会议明确,要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运营和监管等情况的审计,加强对地 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情况的审计,加强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审计,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助 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开展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及易地搬迁扶贫等审计调查,严肃查处 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化公为私、优亲厚友以及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 题,助力精准脱贫。开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等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大气和水污染 防治行动落实情况、自然生态系统治理情况等,促进美丽山东建设。

  要强化三大审计平台。强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以推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目标,以推进深化供给 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为抓手,重点聚焦“三去一降一补”、“放 管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保障性住房和高速铁路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促进 宏观政策红利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强化财政审计,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财政收入质量、财 政资金统筹整合等问题,促进加强管理、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确保收的钱、借的钱都能管理好、使用 好。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实事求是地作出审计结论,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五年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部署,对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建购住房、 政府债务、保障性安居工程、涉企收费以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其中省领导交办任务 40余件),特别是集全省之力,完成了对222名(次)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省市县3306个单位建购住 房审计任务。

  以省厅经济责任审计任务为例,从2015至2017三年平均看,占全部审计任务的60%,离任审计占经责 项目的87%;市县审计机关投资审计比重也不小。

  大数据也运用到审计中。目前,我省已经建成省级审计数据中心,建立起涵盖财税、工商、社保、 金融、企业等重要领域数据常态化采集机制,存储数据量达400T。广泛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在财政、 金融、社保、资源环保和扶贫等审计中,开展跨行业、跨系统、跨层级的数据分析,提高审计精准度和 工作效率。自主研发“审计百度”,并与国土部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空 间航拍技术等开展审计。

  省审计厅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关联分析,报送省委省政府多期审计专报(主要反映了非法集资、信 贷空转等问题),为省领导及时掌握信息、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加大对扶贫工作的审计支持力度 ,派驻审计人员到扶贫办进行“嵌入式”监督(共对9个市、19个县区开展审计,处理责任单位20个、责 任人174人次)。

  同时,还组织赴德国、塞拉利昂等8个国家或地区开展实地审计,形成一套较成熟的审计模式,秦博 勇副审计长专程来我省调研,在全省境外审计座谈会上讲话,给予充分肯定。扎实推进村居干部经济责 任审计,与组织部门联合实施村级审计督查试点工作,促进县乡修订完善制度规定1000余个,推动全面 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965个部门单位开展内部审计督查和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调查,完善经济责任 审计监督体系。

  (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记者 任磊磊 通讯员 刘振锋 郑茂霞)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