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税加强领军人才培养持续推进人才强税战略

2018-02-22 10:43:00来源:山东国税作者:郭勇 高杨

  2017年以来,山东省国税局着眼领军人才全面成长,切实加强领军人才培养和使用工作,有效引领带动了干部队伍向上向善,争创佳绩,不断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全力备战实现历史性突破

  自2013年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启动以来,山东省国税局认真落实总局领军人才工作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全省国税干部队伍实际,大力实施人才兴税战略,切实加强领军人才培养。2017年,经过层层选拔推荐,最终3人进入考察并被确定为第五批全国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在总局领军人才选拔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最终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三,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山东省国税局能在领军人才培养工作中一跃走在前列,得益于从历次领军人才选拔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选拔,走出了一条税务特色高端人才选拔之路。“省局党组通过提前通盘谋划,提早封闭训练,为学员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相关部门全程跟进学习节奏,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在课程安排、师资聘请等方面提供最大的便利条件,保证参考人员免受干扰,静心备考。”山东省国税局副局长刘崇俊介绍到。

  科学培训促进国际化发展

  以领军人才培养为导向,山东省国税局深入贯彻总局人才培养战略,积极探索人才动态管理模式,采取集中培训与在岗学习、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大力选拔培养各类优秀人才,扎实推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一大批青年专业骨干人才脱颖而出,为选拔领军人才提供了丰厚的土壤。2017年,省局举办了领军人才储备人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72期,培训税务干部4904人次,不仅强化了领军人才后备力量,整体的的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为彰显税务领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导向,积极应对后BEPS时代国际税收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山东省国税局将领军人才培养规划与“十三五”国际税收人才培养规划相结合,借助国际税收“精品培训”课程,培养领军人才的国际化水平。

  服务大局将人才用到实处

  “对于队伍建设,我们提出了‘素质提升、业务更优、活力激发、形象卓越’的要求,”山东省国税局局长薛建英特别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山东国税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的原则,持续推进人才强税战略,完善干部培养机制,努力在领军人才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山东省国税局积极拓宽领军人才学员成长成才空间,一方面大力推荐各专业领军人才学员到总局进行挂职锻炼,参与税收顶层设计,投身总局重点工作,在统揽大局中补齐自身短板;另一方面选派领军人才学员到与税收工作紧密相关的财政部门挂职,到基层一线挂职,充分发挥其个人专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通过充分的挂职锻炼,为其成长成才搭建多岗位实践平台,助力领军人才学员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站位,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在积极开展挂职锻炼之外,山东省国税局还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领军人才学员参与承担总局、省局重点工作任务,尽最大可能为领军人才学员营造多任务锻炼的成才氛围。总局领军人才、省国税局信息中心的李超在成长导师、省国税局总经济师黄玉远的指导和支持下,带领济南市章丘国税局开发试点的“增值税发票微信申领、邮政专递”项目现已在全省推广应用,方便了纳税人领用发票,同时也减轻了基层税务人员的工作压力。

  “2017年,我局领军人才学员中,被提拔任用的有3人,上挂总局的有4人,到地方挂职交流的有2人。”省国税局人事处负责人介绍说,“14名领军人才学员全部深度参与到了总局、省局各项重大专项任务和重点研究课题当中,领军人才学员自身综合素质持续提升,在深化税收改革和完成重要任务中发挥了显著作用。”(郭勇 高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