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社火脸谱,山师附小学生感受济南一绝魅力

2018-02-24 14: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艳

  老照片里看发展·走进非遗

  大众网讯(通讯员 刘艳)脸谱并不止京剧里有。近日,山师附小一年级一班的小学生们就走进被称为济南一绝的非遗项目——侯氏社火脸谱,学做不一样的脸谱,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据侯氏社火脸谱第六代传人侯志新介绍,侯氏社火脸谱始于清朝1820年,由古时春社、秋社、春节等庙会上祭祀时的扮神像社火活动中扮脸演变而来,由老济南府历城老先生“脸谱侯”制作,后在济南天桥区发展至今。

  在侯志新的工作室里,山师附小一年级一班的小学生们认真观看了侯氏社火脸谱的老照片,对这项非遗项目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在侯老师的指导下,学做脸谱。

  学生们上课使用的侯氏社火脸谱模板,是侯老师亲手裁剪出来的。侯老师还印制了同等份额的填色参考小纸片,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侯氏社火脸谱并体验其制作过程,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的理解。

  随着活动的进行,脸谱在学生们的笔下一点一点有了色彩,最后都成功地制作了一张比较漂亮的脸谱。

  据介绍,假期里,山师附小开展了“老照片里看发展”活动,让小学生们亲身体会到一些传统项目的魅力,感受中国创痛文化的博大精深。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