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4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济南二手房价格下降

2018-02-27 09:0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杨学莹 赵小菊

  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山东省纳入统计的济南、青岛、烟台、济宁等4市的新房价格环比皆有所上涨;二手房价格济南下降,其他3市略有上涨。

  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济南房价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9%;青岛房价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3.6%;烟台房价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9.5%;济宁房价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9.8%。

  二手房方面,济南房价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青岛房价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0.6%;烟台房价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6.5%;济宁房价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6.6%。

  去年8月份,济南新房价格结束了此前连续5个月的上涨;此后连降4个月。去年12月份,济南新房价格止跌上扬,涨幅0.3%,2018年1月继续抬头,上涨0.5%。但二手房方面,济南从去年8月份以来一直连月下降,本月0.4%的降幅比去年9-12月的各月降幅都大。这说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基础并不牢固。

  青岛、烟台、济宁3市去年1月份以来,一、二手房价一直逐月上扬。从涨幅看,今年1月青岛新房价格上涨0.1%,是去年1月以来的最低位(与去年1月、9月并列最低);烟台新房价格1.0%的涨幅,是去年1月以来的较高位(只略低于去年5月的1.2%、6月的1.1%);济宁新房价格0.2%的涨幅,是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位(与去年1月、11月并列最低)。

  从这3市的二手房看,青岛、烟台今年1月的二手房价涨幅,处于去年以来的最低位;济宁的二手房价涨幅,处于去年以来的次低位,最低位出现在去年2月,上涨0.1%。

  从新房户型上看,1月份济南新房中最“抢手”的是144平米以上的大户型,价格环比上涨1.4%,而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90-144平米的中户型,则分别上涨0.3%、0.2%。而济宁的大户型新房表现则正好相反,比2017年12月降价0.2%;小、中户型分别环比上涨0.4%、0.3%。青岛的小、大户型新房价格均环比上涨了0.1%,中户型价格与2017年12月持平。烟台的中户型则最受欢迎,上涨1.1%,小、大户型分别上涨0.8%、0.7%。

  二手房方面,济南的小、中户型都降价0.4%,大户型比较抗跌,与2017年12月持平。青岛的中户型,烟台的小户型涨幅在当地最高,分别为0.2%、0.4%。济宁的大户型二手房和新房的趋势一样,在各户型中市场最冷,价格与2017年12月持平,小、中户型分别上涨0.2%、0.3%。(杨学莹 赵小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