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正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想干就有舞台 实干能得实惠

2018-03-08 09:26: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范俐鑫 张丹丹

  去年年底,在基层工作20多年的“拼命三郎”谢允岗,成为济南干部破格提拔“第一人”,给全市干部树立了“正向激励”样本。

  干部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实干是兴业强国的根本。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

  2016年以来,济南市先后建立“为担当者担当”的保障机制与“让实干者实惠”的激励机制,二者构成一个完整的促进干部“想干事、敢干事”的制度体系,为敢干者、想干者卸下包袱、兜住底线,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当下的济南,“只要想干,就有舞台;只要敢干,就有支撑;只要干成,就有奖励”,越来越多的“谢允岗”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正向激励“让实干者实惠”

  去年12月5日至12日,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张贴了一份任职公示:谢允岗,2016年2月任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科长,拟任华山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主任(任职年限破格)。

  这位42岁的基层干部,从正科提副处,只用了一年半时间,成为济南第一位破格提拔的“试点”干部。

  谢允岗晋升靠的是实打实的成绩。华山片区的拆迁体量和难度之大众所周知,自2012年参与拆迁工作后,他一年365天有350多天在忙拆迁。“肯用心、能担当、敢吃苦,懂政策、善动脑、会服务”是大家对他的评价。谢允岗破格提拔,身边同事“服气”,周围群众“满意”。

  “工作照常,但是压力大了,动力也大了。”2018年春节刚过,谢允岗就坐不住了,破格提拔后,他具体分管城建、城管、环保等更多工作,每天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3月6日,谢允岗破格提拔满3个月。在辖区物流园区结束环保督查工作,时针已经指向下午1点。虽然一身疲惫,但提起辖区环保工作他一脸兴奋,“辖区有60多个工地,环保治理工作难度很大,但我们用了3个月的时间,把在全市141个街镇的空气质量排名位次前移了二三十名”。

  “我必须起好带头作用,这样才能给其他基层干部提供更好的上升渠道。”谢允岗说,不能因为自己干不好,把其他优秀者破格提拔的这条路封死了。

  “正向激励落到实处,让一线干部看到了我市为优秀干部撑腰、打气、兜底的决心。”在历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温洪军看来,这一制度对于激励全区干部、特别是一线年轻干部,导向作用非常明显。

  “让有作为的人有地位、实干的人得重用”,这一导向效应迅速发酵,让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者更加相信:只要“能干”就有“舞台”,只有“干好”才能“快上”。

  观念一变“胆子大了”

  工作担子重、级别晋升慢、待遇提高难,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很多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会有这样的思想包袱。如何最大程度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让能者有用武之地、让实干者得到实惠?

  2016年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连续出台“容错机制”“纠错机制”“防错机制”“诬告陷害查处办法”4个文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奋斗在一线的干事创业者“解锁除枷”。2017年,又出台《济南市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和《济南市基层一线干部正向激励实施细则(试行)》,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让实干者得实惠,在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制度设计上实现“闭环”。

  “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冲在第一线敢担当、敢作为。”商河县玉皇庙镇党委书记梁甲猛触动很大:从“为担当者担当”到“让实干者实惠”,这不仅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激励,还有政治、生活、经济等各方面的实质性激励,基层党员干部更能“大胆放开手脚”埋头苦干了。

  济南一位领导干部也深有体会:尤其自去年以来,在拆违拆临、征收拆迁工作中,很多党员干部有了制度作保障,敢闯敢试、敢拼敢干,啃下了很多历史遗留下来的“硬骨头”,极大提升了城市宜居宜业的品质。

  3月6日晚8点,忙完一天工作,市中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涛终于吃上了晚饭。在他看来,有了制度兜底、有了样本示范,即便再累再苦,也有干劲。去年,市中区投资促进局“挂图作战”、大胆“走出去”,对接国际高端企业项目,各项工作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今年,随着接洽合作的投资商“实力越来越强”,区投促局计划改革绩效考核模式,采取“多干多得,少干少得”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多劳多得”打破“大锅饭”

  今年春节前,济南高新区国际物流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份新春大礼——年初公示的2017年高新区KPI考核结果显示,国际物流发展中心全年考核得到180分,在高新区所有园区中排名第一,比排名垫底的园区高了将近90分。

  这也意味着,国际物流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收入将成为高新区之最,该园区同等级别、同类工作岗位的薪水,将比考核成绩最差的同类园区高出一倍。更令人惊喜的是,这位勇拔头筹的新科状元是2017年1月17日成立的,没有任何“老本”可吃。

  “地还是那块地,工作人员从70多人缩减为19人,空话套话没有了,大会小会减少了,大家都一心扑在谈项目、落项目上。”高新区国际物流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忠说,所有工作都可以被指标量化考核,工作质量和效益大大提高。

  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僵化评价体系,高新区在经济奖励方面先行先试,将贡献大小与薪酬高低联系起来,把干多干少与分配多少联系起来,把工作环境优劣情况与补贴补助实际需要情况联系起来。这套KPI考核薪酬制度正是打破利益分配“大锅饭”的一次创举。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让敢于担当、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受益不受伤、吃香不吃亏。高新区竞相发展的良性态势,得益于全市“鼓励实干”的制度保障。

  基层一线干部和老百姓最受益

  “实干精神难得,应该倍加珍爱”,济南不吝于给予实干者奖赏。

  2017年,济南以省会城市第一名的成绩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2018年1月,包括曹红军在内的10名在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先进个人一等功。

  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作室主任曹红军“没想到”能获奖,因为他压根就没申报,申报人选是中大槐树街道上报槐荫区决定的。关于这次评奖,济南市、槐荫区早有明确要求,申报人选要在基层一线产生,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一概不参与申报。

  曹红军是中大槐树街道创城工作的联络人,只要与创城沾边的大小事都跟他脱不了关系。辖区划分了25个网格,每一个都明确了负责人,曹红军每天都得走满25个格。曹红军与同事的辛苦换来了中大槐树的变化。

  “我是1996年搬来这里的,小区一共27栋楼,只有5栋是有单位管理的,大部分楼条件比较差,有的连供热管道、换热站都没有。我们都没想到,这样一个小区竟然能通上暖气和天然气,多年的乱搭乱建也被彻底清理。”61岁的社区居民金黎告诉记者,这些年,她眼看着小区一点点变好。

  济南曾经被冠以“中庸”“保守”的帽子,这顶帽子也影响了发展的冲劲与速度。如今,全市上下呈现出气顺心齐、风正劲足的全新面貌,广大党员干部“敢闯敢干”蔚然成风。

  济南人有了这样的感受:干部队伍的思想态度和工作作风都在发生转变。这些改变,不仅带来城市的求变求新,更带来了市民实实在在的幸福体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