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启动新时期农村人才培养计划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3-09 09:34: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新型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为提升山东省济南市农村人才素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今年,济南市将启动新时期农业农村人才培养计划,认定一批高级、中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一大批创新创业型、生产经营型、专业服务型和公共管理型农业从业者,真正形成有济南特色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模式。

  致富带头让周边群众共同富裕

  农村人才作为创业致富的“领头雁”,具有带动效应。他们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引领着一方群众或规模种养,或创办企业,或闯荡市场,在市场经济中打拼,在广阔的农村大舞台上施展,不少人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

  平阴县的刘孟建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建设的中药材核心试验示范基地,常年种植品种达上百种,成为知名的中药“百草园”,被认定为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基地;立泰山茶业科技公司是由农村实用人才董庆国创立的,他在长清区推广“适合我国北方高纬度地区的茶树栽培技术”,压低茶树高度,使之成为“密植矮化”茶园,为北方茶叶生产提供了经验。另外还有南湖玉露的牛宗江等,都为济南市的茶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刘孟建、董庆国是济南市农村人才队伍的杰出代表。这些农村人才将自己所掌握的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传授给农民群众,学会了的群众,又传授给其他群众,以一传十,以十传百,以最低的成本将科技最大限度地普及到千家万户,在知识与技术快速传播的同时,群众的观念得到了有效的更新转变,具有明显的乘数效应。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个人富裕没有多大意义,带领村民共同富裕才有意义。”

  教育培训提高人才队伍素质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国家重大战略,更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专门机构,市农广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为进一步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职业农民,市农广校不断拓宽培训平台、创新培训模式,全方位实施济南市新型职业农民“1234”培训工程(“1234”分别代表高等层次、中等层次、初等层次、技能型职业农民)。去年7月3日至7日,市农广校组织市属各县区105人赴南京市举办高等层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这也是近两年来该校按照济南市新型职业农民“1234”培训工程方案部署,组织的第14期专题培训。

  “市农广校在培训的课程设置上下了大功夫,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都很强,通过培训,不仅业务知识和理论水平得到提高,同时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济南市历城区观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颜丙国说道。

  发展现代农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参训人员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正如学员们所述,为避免盲目办班导致供需错位、学用脱节、吸引力差等问题,市农广校着眼于用实功、办实训、求实效,本着“需啥补啥、务实管用”的原则,坚持“先摸底、再办班”,确定培训主题、对象、师资等精确定位,真正做到育农所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