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上演2018山东首场PPP大戏

2018-03-10 14: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穆姝珺 王景霞

12位专家论道“规范发展” 新推项目13个,投资额119亿 

   
  山东省郓城县PPP项目推介会暨规范发展高峰论坛在郓城县会议中心启幕

  大众网菏泽讯 ( 孔秀 穆姝珺 王景霞 ) 3月10日上午,2018年我省首场PPP活动——山东省郓城县PPP项目推介会暨规范发展高峰论坛,在郓城县会议中心盛大启幕。活动现场推出的19个PPP项目受社会资本方的追捧,其中,13个新推介项目,投资总额119亿元;6个融资推介项目,融资金额50亿元。

  来自全国PPP领域的12位专家学者、业内大咖就目前PPP改革中的规范发展的这一热门话题进行了集中研讨。

  PPP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财政厅、菏泽市政府、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指导,郓城县政府、大众网主办。活动以“打造民生新格局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PPP领域的专家、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社会资本方、金融机构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等500余人参会。 

  菏泽市副市长侯婕致辞

  菏泽市副市长侯婕在致辞中指出,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PPP项目建设,将这项工作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扩大有效投资、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持续强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菏泽市政府将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宜居宜业的人文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使广大社会资本方各方客商在菏泽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致辞

  

  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致辞中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PPP工作,连续四年PPP工作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积极推动,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举措来抓,有效凝聚起各方的改革共识,惠及到真抓实干的力量。经过4年多的实践,PPP已在齐鲁大地上结出丰硕的成果,实现了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的良好局面。郓城县更是区县中统筹推进PPP改革,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的典型代表,目前,菏泽市郓城县已通过PPP模式,建成了一批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为城乡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撑,成为欠发达市县实现弯道超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典范。
  
  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致辞

  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在致辞中表示,这次PPP项目推介会暨规范发展高峰论坛集中推介19个项目,涵盖市政、养老、旅游、交通运输等领域,符合政策要求,运作规范透明,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较高的投资回报,真正希望各位企业家、各金融机构深入考察、洽谈交流,力争取得合作共赢成果。我们将全力打造一流的环境,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大家在郓城放心投资,安心创业,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的辉煌。

  推介会19个项目受机构追捧 

  本次推介会上,共推介了19个项目,其中,PPP新推介项目13个,投资总额119亿元;融资推介项目6个,融资金额50亿元。项目涉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养老、市政工程、科技、教育、旅游、农业等行业,几乎覆盖了适宜PPP模式的公共服务领域。

  郓城县副县长王明华推介郓城PPP项目

  另外,在推介会现场,PPP项目签约郓城县新能源有轨电车公交T1线工程项目、郓城县中医医院改扩建项目两个项目,投资额18.5亿元;现场还签订了郓城县南湖(银湾)新区建设项目、郓城县水浒故里旅游集散中心一期项目的融资框架协议,两个项目投资额共14亿元,融资金额11亿元。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郓城县通过PPP模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截至目前,郓城县共有34个项目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投资总额273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居全省前列;3个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示范项目,南湖新区、彭湖湿地生态区两个项目纳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已落地项目14个,总投资131亿元。

  今年2月,全国第四批PPP示范项目中,郓城县水浒故里旅游集散中心一期项目与郓城县智慧环保-化粪池及窨井现场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两单入选,位居县市区前列。

  12位PPP大咖论道“规范发展” 

  推介会的项目推介以外,本次的高峰论坛可谓大咖云集。除了主管部门的领导,还有咨询机构的权威专家、金融机构的负责人、社会资本方的实战派人士,给现场观众嘉宾上演了PPP规范发展的大餐。

  
  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邓冰做主题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邓冰,为现场嘉宾带来了“PPP助力新时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变的趋势路径”主题演讲。

  邓冰认为,PPP是作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抓手,同时也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抓手。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要达到60%,而这一块的资金缺口将近42万亿,如果单纯靠我们地方财政来做,是很难达到的,因此这需要我们广泛的社会资本来参与到建设当中来,PPP模式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因此在我们未来这一段时间发展中, PPP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推动投融资改革的抓手。

  
   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中国投资咨询公司副总经理谭志国、国浩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王卫东、华录健康养老发展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韩炜、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品牌总监于丽,共同探讨“服务民生,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规范发展惠民生,培育经济新动能。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李学春处长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中国投资咨询公司副总谭志国、国浩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王卫东、华录健康养老发展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韩炜,共同探讨服务民生,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李学春作为圆桌论坛的主持嘉宾认为, PP改革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从2014年年初到2015年上半年是发动、普及的阶段;2015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是PPP快速发展的阶段;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进入规范化发展的阶段。这样的一个过程,山东PPP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也获得了一定的成绩。谭志国说,PPP模式对于推动我们新时代的国家现代化治理的改革方向是完全相符的,特别是在民生领域,要做到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要特别注重运营商的培育,依约监管、按效付费。王卫东提到,下一步PPP项目将加大信息库信息披露的广度和深度,从而能够让全社会真正的行使监督的职能。这也给PPP各个参与方提出了更高的能力建设的要求,无论政府,还是社会资本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都需要提高自身的能力建设。韩炜女士说,PPP模式通过政府引入社会资本方参与到政府民生服务中来,可以对整个的民生服务有更好的提升,从效率、效益、运营成果上,都也一个更好的提升。实现政府、社会资本方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三方共赢。于丽女士认为PPP模式反应政府理念的变化,将更加注重信用、履约能力、营商环境的搭建。

  经过四年突飞猛进的发展之后,“规范”将成为我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政策关注点也将从落地率转向规范性。据了解,PPP工作的规范发展也成为本次活动的重要议题。

   
   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PPP项目负责人王爱军、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科研项目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金融理论教研室主任,农村金融研究所所长丁述军、山东省财金政企合作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李晨、龙建路桥公司投融资事业部副总经理齐志峰、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经理马飞,共同探讨规范发展,建立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PPP项目库负责人王爱军与山财金融学院科研项目合作研究中心主任丁述军、省财金政企合作基金总经理李晨、龙建路桥公司投融资事业部副总齐志峰、山东农行三农对公业务部经理马飞,围绕“规范发展 建立风险防范长效机制”话题展开头脑风暴。王爱军表示,山东一直以来是以把健全严进严出和信息公开作为项目管理的重要抓手,加强项目管理,加大资源共享,让项目在阳光下运行。丁述军说,PPP项目应该是在发展当中规范,在规范当中提高质量。李晨说山东PPP政府引导基金,不仅仅是一个投融资工具,更重要的是起到一个平台作用,一个聚合作用。齐志峰说,作为资本方来到郓城,我们充分体会到了郓城政府求真务实求发展和通畅规范的投资渠道、优惠的政策,我觉得我们郓城县也具备了社会资本方想要谋求的投资环境的一切条件。马飞提出,农业银行过去一直是服务三农的主力军,未来我们是中央确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在PPP发展过程中银行并没有卧倒,而是做了一个俯卧撑,就是为了向郓城这样的对PPP规范发展的区域做好准备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