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春:推动PPP改革健康发展 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2018-03-10 15: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3月10日,山东省郓城县PPP项目推介会暨规范发展高峰论坛在郓城县会议举行。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为现场嘉宾详解了山东PPP工作的情况,以及PPP在新时代发展方向。  

  大众网记者 孔秀 

  

  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致辞

  李学春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PPP工作,连续四年PPP工作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积极推动,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举措来抓,有效凝聚起各方的改革共识,惠及到真抓实干的力量。经过4年多的实践,PPP已在齐鲁大地上结出丰硕的成果,实现了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1141个,概算总投资额1.2万亿,其中进入开发管理库的项目692个,落地项目349个,开工项目250个,管理库项目、落地项目、开工项目,各项均居全国第一。项目落地率达到了50.4%,高出全国平均12个百分点。民营资本参与率51.6%,始终保持在半数以上。入选国家级第三批示范项目47个,第四批示范项目38个,分别占全国总项目数的9.1%和9.6%,入选数量连续两年名列全国第一。

  “PPP已经成为我省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新抓手,推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举措。”李学春说,近几年来,菏泽市和全省一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PPP,抢抓机遇,大胆实践,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郓城县更是区县中统筹推进PPP改革,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的典型代表,目前,菏泽市郓城县已通过PPP模式,建成了一批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为城乡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撑,成为欠发达市县实现弯道超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典范。此次郓城县PPP项目推介会暨规范发展高峰论坛,又集中推出一批优质重点项目,为政府和社会资本搭建更新、更广阔的舞台,并邀请到政、商、学、金各界领导和专家共同论道,为PPP持续健康发展把脉诊断、建言献策,显示了郓城县委县政府对深化PPP改革的重视和决心,这既是对国务院表彰做出的自我激励和鞭策,也必将推动郓城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

  李学春强调,当前,PPP已经进入了规范发展的新时代,也面临着不少的新老交织的问题和矛盾,在这个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对PPP的工作要求,增强法规意识,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工作管理,坚持规范化与防范风险并重,政府和社会资本共赢,推动PPP改革健康发展。要始终坚持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益这个初心,坚持问题导向、效率导向、绩效导向,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加注重竞争创新,进一步拓宽市场准入,充分释放市场的活力,持续增加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美好生活需求。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