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要整治461个老旧小区 增设超百部电梯

2018-04-12 09:29: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11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城市更新局)公布《济南市2018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461个老旧小区居住功能和生活环境将得以提升,涉及10万余户居民。此外,今年10月底前,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5区要分别有不少于20部的增设电梯完成规划审查和施工备案手续的办理工作。

  超百部增设电梯 10月底前完成施工备案

  按照《方案》,2018年全市计划完成整治改造461个老旧小区(含楼房院落和单栋楼宇)、755.8万平方米,涉及10万余户居民。与今年2月透露的整治472个数量相比,减少了11个小区。据了解,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内容包括完善治安防控和消防设施、清理违章和配齐环卫设施、改善小区环境设施、改造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改造水电暖专业经营设施五个方面,共36项整治改造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完善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列在整治内容第一项,要求小区主要出入口、主要路段、节点均应设置监控探头,存储不少于30天,有条件的小区宜实行无死角监控。监控探头所在位置应视野开阔、无明显障碍物或眩光光源,保证成像清晰。此外,在单元防盗门整治方面,也有明确标准,要求维修或安装楼宇单元防盗门,除已有单元防盗门且质量较好可不予更换外,其他情况应予以安装或更换新门。

  “米袋子”“菜篮子”“水杯子”,关系民生。接入市政管网用水成为许多老旧小区居民的“小愿望”。《方案》整改标准明确,对尚未供水到户小区,供水设施改造按照《济南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移交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执行。对小区供水管网进行检查,杜绝跑、冒、滴、漏现象。整治后,这些老旧小区也可以喝上优质管道自来水。

  对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方案》明确10月底前,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5区要分别有不少于20部的增设电梯完成规划审查和施工备案手续的办理工作。

  整治有阶段时间表 4月至12月全面实施

  根据《方案》,2018年3月31日前,是前期准备阶段,要完善推进机制、调查摸底。4月至12月底是全面实施阶段,要编制整治改造方案;审批整治改造方案;依法招标采购;科学组织施工。此后就是竣工验收与结算阶段。整治改造工作结束后,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县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应依照有关规定组织落实小区的长效管理工作。

  另外,《方案》要求对2018年之前已完成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各街道办事处要结合社会民生服务设施建设、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和特色街区综合更新要求,编制提升改造和完善长效管理方案,确定提升内容、投资预算和推进计划,经各县区政府审查同意后,于6月30日前报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升方案经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