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济北智造小镇:搭建全产业共享服务生态圈

2018-04-12 14: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开年之初,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力量,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吹响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步伐。

  刘家义强调,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打造区域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多点开花、点面结合、快速崛起、优势彰显的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新格局。

  作为省内新旧动能转换的综合试验区之一,已经在2017年确定了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2018年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元年。2月28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2018年工作部署大会明确了先行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今年先行区将在产业规划、安置建设、行政改革、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3月29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2018—2035)》草案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

  济北智造小镇、中国航天科技园(济南)等项目作为2018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特色小镇、产业园),已经落地建设。

  大众网策划推出新旧动能转换专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精准发力》,逐一解读济南的特色小镇、产业园项目以及驻济开发商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突出代表企业和产品。

  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两翼”之一济阳的重点“先行”项目,连城·济北智造小镇一期41栋厂房主体已基本全部封顶,预计2018年6月份达到企业入驻条件。园区已签约引进以高新企业“北斗航天”、新三板企业“高新现代”、“远大朗威”等为代表的优秀企业30余家。作为产业新城运营商,连城地产打造的连城·济北智造小镇在规划和建设中有哪些亮点?

  4月13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省电子商会、山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促进会、大众网、连城.济北智造小镇、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的 ——2018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济北智能制造发展峰会即将在山东大厦启幕。欢迎关心济阳未来城市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莅临本次峰会。让我们共同研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之路,奋力开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征程!今天,让我们来提前揭开连城·济北智造小镇的神秘面纱吧。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基地

  在济南市公布的2018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济北智造小镇赫然在列,同时以领先的建设与招商速度,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基地。

  连城·济北智造小镇,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东翼”——济阳济北开发区,西至澄波湖路、北至光明街、东至汇鑫路、南至黄河大街。总占地约818亩,建设规模约120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

  连城·济北智造小镇项目总经理张长青告诉记者,园区定位为打造集“智能制造、创意研发、服务配套、绿色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工业综合体,产品规划独栋、双拼、四层标准化厂房,户型800-6000㎡,主力户型900㎡,首层层高6-7.9米,8-9米标准柱间距,满足企业研发、办公、生产等多种需求。项目一期建设规模16.9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入驻企业 150 余家,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入驻企业600余家。产业定位为搭建创新服务平台,着力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业、创意研发、总部经济,打造中小企业 “梦工厂”平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目前,项目一期41栋厂房已基本全部主体封顶,预计2018年6月份达到企业入驻条件。

  张长青认为,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大规划背景下,连城·济北智造小镇落地济阳,顺应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多个优势。济南携河北跨,“十二桥一隧”的立体交通网络规划已经确定并进入施工阶段,为城市交通提供了便利。济阳政府“放管服”改革走在省市前列,审批速度改革到位,在全市率先推行“一窗受理”,开发区“一枚印章管审批”成为全省样板,使得项目审批、落地和建设速度节点前移。

  济阳本地有着一定的产业基础,而连城·济北智造小镇在招收本地企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积极与外地科技公司开展对接,引进高科技、创新型公司,促进济阳本地的产业机构优化升级,加快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了更高水平。

  连城·济北智造小镇从落地之初,积极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显著。目前,园区已经签约引进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武汉楚天激光(集团)、楚商(武汉)投资、万树集团、深圳杉川机器人、江苏新扬新材料股份、苏州领创激光科技、武汉吉事达科技、温州维度投资管理、高新现代智能系统、 协鑫(集团)、加拿大Ballard燃料汽车研究院、上海声威投资等30余家高新企业及新三板企业。园区真正做到了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为打造高新企业孵化、创新成长企业辅导基地,打造双创基地做出了优秀的示范,成为名副其实的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基地。

  金融+、科技+、企业+ 的一站式产业服务平台

  为助力园区企业发展,连城·济北智造小镇将专门设立数亿产业基金,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连城集团旗下的温合创投产业基金,已投资助力奇致激光、美天生物、江宸智能、科贝科技、新扬新材无人机、高新现代等多家企业。同时,园区将与多家银行合作,为入驻企业提供资金便利,帮助园区中小微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各种企业融资需求,协助企业选择成本最低、流程最快、额度最高的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完成融资流程。

  科技+方面,园区积极引进国家级院士和高校教授,组建专家团队,为创新企业做辅导。据了解,连城·济北智造小镇已经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为首席顾问,助力打造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先进智造业集聚中心。

  同时,园区力争整合各方资源,与山大EDP中心、华商研究院等机构就人才培养基地达成战略合作,为创业企业进行辅导。与圣义律师事务所、天健会计事务所等,达成战略合作,为初创型、创新型企业进行定向辅导,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企业上市辅导等增值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园区还将提供建立专业运营服务,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手续办理服务,实现企业“足不出园”即可办理所需的相关行政审批业务,让企业入驻无忧。

  张长青说,2018年,连城·济北智造小镇将整合多方技术、资源、渠道进行共享,将独有资源变为共有资源,颠覆传统产业园格局,搭建全产业共享服务生态圈,加速产业园区共同繁荣,打造好科技+、金融+、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基地。

连城·济北智造小镇:搭建全产业共享服务生态圈

  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的特色“共享经济”园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连城·济北智造小镇与传统开发园区最大的区别就是共享经济的实现,园区产业定位于搭建创新服务平台,着力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业、创意研发、总部经济,打造中小企业的“梦工厂”平台。

  连城·济北智造小镇合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为总目标,全力打造“天清地净、绿色低碳、创新集聚、活力智慧”的园区,力争成为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特色园区。

  园区内规划的综合服务楼,将为整个产业园区提供综合配套服务,内部规划有包括千人食堂,超市,医务中心,会议中心,创新孵化中心,信息中心,职工娱乐活动中心,图书馆,咖啡厅,办证服务中心,企业产品展览馆,路演中心,翻译、货代、物流等。此外,还将配套住宅、幼儿园、精品酒店、甲级写字间、电影院、街区商业配套等,用市场行为聚焦低成本生产、生活、居住,让产业迅速集聚,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特色小镇,实现产城融合。

  园区建成后,预计入驻企业将达1000余家,实现年生产总值100亿元,就业1万人,带来税收1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