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5420亿元!山东110个重点项目助力动能转换

2018-04-13 10:5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杜文景

  ◆总投资54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0亿元 ◆新兴产业项目68个

左图:泰安康平纳纱线染色智能工厂项目。右上图:青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右下图:歌尔股份车间。□记者 杜文景 报道

  左图:泰安康平纳纱线染色智能工厂项目。右上图:青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右下图:歌尔股份车间。□记者 杜文景 报道

  2018年,我省确定了110个省重点项目,其中建设项目100个、准备项目10个,总投资54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0亿元。

  从项目所属领域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类项目68个,总投资2057亿元;高端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类项目31个,总投资92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1个,总投资2436亿元。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今年全省重点项目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聚焦十强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今天,省发改委重点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这110个省重点项目充分体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首先是实体产业占比高:具有代表性的有山东豪迈机械重大海洋工程装备项目、南山铝业航空航天用铝合金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据了解,豪迈机械自主研发生产的我国第一根深海钻井用隔水管,已应用于海洋石油982钻井平台,该项技术可应用于3000米以下深海油气、可燃冰开采;南山铝业自主研发的航空用板材将填补国内航空航天用大规格铝合金厚板的空白。

  “今年进一步压实了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对核心竞争力强、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能力突出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支持力度,共安排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项目68个,占项目总数的61.8%。”该负责人介绍。

  青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平台项目、临沂新松机器人产业化项目……科技含量高,是今年省重点项目的另一大特点。110个项目中采用工艺技术国际国内领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48个,占实体产业项目的70.6%。青岛国际院士港、海信全球研发中心等双创平台项目聚焦引才引智引技,促进集成创新、协同创新,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据介绍,青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平台项目,先期开工建设轨道交通实验室、高速磁浮试制中心、高速磁悬浮实验中心等项目,围绕高速列车技术未来发展和下一代应用,开展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应用研究,为高速列车技术和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源头创新支撑;临沂新松机器人产业化项目,主要生产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装备等,可与临沂市工程机械、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实现有机对接、互促共赢。

  投资规模大。今年省重点项目总投资高出去年29%,单个项目平均投资49亿元,高出去年40%,其中,投资过百亿的项目14个,50亿—100亿元的5个,投资拉动效应明显。总投资175亿元的烟台万华乙烯项目将补齐万华聚氨酯产业链最关键的原料供应短板,实现副产物高值化利用。济青高铁项目,总投资近600亿元,年底前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贯穿山东半岛的综合运输通道,有利于充分发挥济青烟三核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融合互动发展。

  跨界融合化,重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形成乘数效应,实现跨界融合提潜能,是促进“四化”中的重要一部分,也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内容。今年的省重点项目,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明显。其中,现代高效农业、现代物流等领域项目积极拥抱互联网,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生产、储运效率,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部分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生产工艺流程再造,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滨州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将贯通种养殖业、加工业及服务业,完善“订单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带动周边区域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歌尔股份精密电声器件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基于歌尔已有精密电声器件先进研发、工艺和制造技术基础,利用现有厂房和公用辅助设施,通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建设一套精密电声器件数字化车间软硬件解决方案,有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和带动全行业数字化水平提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