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济北智能制造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2018-04-13 13: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岳霄远 张建

  大众网济南4月13日讯(记者 岳霄远 张建)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形势,问路产城融合发展宏图。今天上午,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省电子商会、山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促进会、大众网、连城.济北智造小镇、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18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济北智能制造发展峰会在山东大厦成功举办。

  峰会上,省市及相关部门领导、各行业企业精英、知名专家共计500余人,200余家企业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本次峰会的盛大举办。

  专家学者多层面解析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模式

  2018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济北智能制造发展峰会现场嘉宾云集,来自互联网、机械工程学、智能制造、房地产等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在峰会上进行了主题演讲。

  2018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济北智能制造发展峰会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何长青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何长青在2018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济北智能制造发展峰会的致辞中提到,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近年来不断探索用技术创新、智能化平台搭建,建立服务生态体系;形成了以内容管理、融媒体直播、舆情监测、数据分析和大屏显示五大系统模块。通过AI技术与视频的结合,更快速地形成千人千面的精准传播。在移动互联网转型的“二次创业”之路上,网媒集团在2016年,为省扶贫办开发的山东省扶贫开发综合平台,成为山东省第一个扶贫工作的智慧中枢和指挥中枢。2017年,为省经信委打造并上线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成为全省企业家打造即时性、全天候、个性化、公益性的在线学习交流平台。在与中国重汽集团合作的重汽产城壹号产业小镇的项目上,进行了“互联网+”智慧园区服务平台建设的尝试。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愿同社会各行各业共同携手,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出一份力量。

  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长军

  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长军进行了济北开发区经济发展情况的推介。王长军讲到,目前,济北开发区形成了以食品饮料、现代物流为主、电子信息、生物科技、新材料、新能源为辅助的产业格局,构建起食品产业城、济北制造城、滨河区、滨湖区,科技产业园、两城三区四园的产城融合布局,是全省首家省级开放工业园,先后获得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中国十大工业食品强县等荣誉称号。山东省是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综合试验区,济南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济北开发区是先行区一体两翼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重要工具。区位交通优势是省城协和发展,和北跨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目前济北开发区与省会济南形成了六路过河之势,即将实现与市区的无缝对接,济北开发区未来的交通优势将更加凸显。在服务环境方面,县委县政府对济北开发区进行了扩区、强权、改制三大方面的改革。通过改革,济北开发区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在项目审批等各方面多次刷新济北速度,树立了项目推进的新标杆。经过多年的发展,济北开发区形成食品饮料、机械装备、现代物流的三大特色产业。王长军表示,欢迎各届有志之士、企业家到济北开发区投资兴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智能制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家李培根

  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家李培根作了题为《走向智能制造--中国制造业发展变革之路》的主旨演讲。李培根说,国家现在强调制造业,强调四个转变。针对中国制造方面的制造业存在的问题,关键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自动化、数字化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对中国企业来讲,目前处于工业2.0状态,工业化和自动化是最需要企业所注意的问题。对于各个企业来说要注意把个性化、绿色、服务与智能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相融合。同时,要遵守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中心,以产品为中心;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把制造商、服务商、物流商等广泛地联系起来,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企业之间可以协同解决供应链在数字化环境下面临的挑战,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解决。

  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徐东华

  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徐东华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与中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分析》的主旨演讲。

  山东连城置业董事长陆建林

  山东连城置业董事长陆建林作了题为《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产业园转型升级模式探索》的主旨演讲。陆建林首先从传统产业园为何被市场淘汰的原因作为切入点,分析连城济北智造小镇在新旧动能转换形式下,将依托“三生三美”融合发展开发理念,定位于智能制造、创意研发、服务配套、绿色生态四个发展方向,努力实现“科技+、金融+、企业+”的创新产业模式。进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形成宜城宜居、经济和谐发展的产业园区。

  圆桌论坛:问道智能制造未来发展趋势

  企业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之路上实现产业再升级。在主旨演讲结束后,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室主任梁秀兵、智慧蜂巢(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王艳婷、高新现代智能系统股份公司董事长胡宇舟、AFCC燃料电池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昊、济阳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艾军参加了主题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背景下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研讨”的圆桌论坛。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背景下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研讨”圆桌论坛

  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各个企业在先行区内有何发展布局,政府在政策方面有何优惠扶持红利,分别进行了探讨和预判。

  数十家企业与连城·济北智造小镇达成签约合作

  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峰会上,作为主办方之一的连城·济北智造小镇同12家企业进行现场签约。同时,山东省温州商会与济南农商行也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并现场签约。

  连城·济北智能制造小镇高新企业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结束后,纵深协同 创新发展2018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济北智能制造发展峰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