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融资服务在数据平台跑出“加速度”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推进融资服务网络平台升级侧记

2018-04-17 10: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6年12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开发上线了山东省融资服务网络平台,将全省336家省级银行机构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以及15397家银行分支行和基层网点连接起来,在金融城域网上搭建了全省范围内的银企融资对接平台。

  据了解,为打通银企对接内外网连通问题,2017年10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开通“企业融资需求征集”功能,将平台升级为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企业可随时通过互联网提交融资需求信息。升级后,平台实现了互联网与金融城域网的有序对接,并借助政务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了服务效能。

  让企业“少跑腿” 数据“多跑路”

  “系统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和人民银行金融城域网设计开发,连接企业、政府部门、人民银行、金融机构各方,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全省范围内‘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的互联网融资对接系统。”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告诉记者。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逐步完善系统各项功能,在系统升级过程中突出信息整合共享,以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为契机,推动实现信息自动匹配共享,努力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企业提交融资需求后,原来分散在多个政府部门的涉企信用信息,通过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时汇集共享,自动推送给全省所有银行分支行,让银行信贷决策更科学、更有效。

  借助山东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整合汇集各部门涉企信用信息,系统将发改委的企业信用信息、税务部门的纳税信息、农业部门的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商部门的企业登记信息等数据与企业融资需求打包,实时推送给全省所有银行基层网点,为金融机构审贷决策提供信息参考,共整合各类政务信息6300余项,涉及企业2100余家,有效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还持续健全完善企业融资需求征集功能,指导各地市积极解答企业提交融资需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930余次,广泛涉及国家产业政策、货币政策以及银行贷款规定等。

  统计显示,自2016年12月融资服务网络平台系统开发上线至2018年3月末,已累计发布企业融资需求信息3.8万条、融资需求总额2.3万亿元,对接成功1.8万条、贷款金额4671亿元,企业平均获得贷款1500万元,贷款时间压缩2至3周,累计降低融资成本2.6亿元。其中,自2017年10月份起,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征求企业融资需求2173条,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开展对接5109次、贷款金额267亿元。

  从“一对一”到“多对一”

  “以前我们资金紧张、需要贷款的时候,都是自己一家一家联系银行,拿着成套的企业资料到处跑,费功夫不说,效率还低。”山东圣润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修斌说,“后来我们看到人民银行宣传的这个融资服务网络系统,就按照宣传册上的方法在网上发布了一条融资需求,银行就主动上门跟我们对接了。企业项目是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里的项目,授信、审批都能走绿色通道,整个流程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

  山东圣润纺织有限公司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发布4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融资需求后,中国银行济宁分行、济宁银行、嘉祥农商行积极与其进行了对接。其中,嘉祥农商行已为其发放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济宁银行拟为其授信4000万元,用于满足其新项目生产的流动资金需求。

  据了解,借助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银企对接模式从“一对一”到“多对一”,省内所有企业通过互联网就能提交融资需求,企业发布融资需求信息后,相关信息会实时推送给全省1.5万多家银行基层网点。同时,系统实现了银企融资对接情况从过去手动汇总到网络传输,只要在系统中输入企业信息,对接状态、对接情况就会一目了然,解决了过去银企对接情况跟踪难问题。在此基础上,系统要求银行对接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对接情况,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银企对接成果“查验难”问题。此外,系统可借助自身统计分析功能,实现对银企融资对接情况的分类汇总和分析,准确、客观评估各金融机构支持重点区域、领域和行业的成效和不足,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为做好银企融资对接系统推广工作,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还强化督导检查,组织开展全省范围内的突击检查。截至目前,全省17个地市共开展突击检查125次,涉及481家银行机构,发现银行机构存在操作人员系统操作运用等各类问题近300项,约见银行机构谈话240余次,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到位。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按月调度银企融资对接情况,按月通报各银行机构对接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共通报系统推广使用情况229次,涉及银行机构449家。

  全力提升系统覆盖面

  记者了解到,为推广新系统应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组织了多层次、多维度银企互动活动。如分行营业管理部将企业的主开户行作为主办银行,确保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及时对接;潍坊、泰安、济宁等地选取参与对接较为积极、经营灵活度较高的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法人机构作为主办行,要求主办行每天登陆平台进行查看,及时对接需求信息。威海、淄博、枣庄等10家中支依托金融顾问团融知融智服务,深入企业走访交流,面对面向企业宣传融资服务网络系统,详细讲解系统的新功能和操作方法,让企业主动接受并使用系统。

  在此基础上,全省各地着力强化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升系统覆盖面和普及度。如滨州市中支制作移动互联网宣传专页,将新系统中企业用户关注的“注册、发布、对接”进行全流程集中展示,通过微信群等移动互联网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泰安市中支挖掘税务、工商等主管部门与企业联系密切的优势,通过各部门的公告栏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各地市累计印发宣传折页等材料111万份,详细介绍系统主要功能和融资填报流程,摆放在人民银行各级行和各银行机构大厅和网点,通过报纸等开展集中宣传700余次,引导更多企业使用“互联网+融资”新模式。

  在加强系统培训方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组织向参训人员详细讲解系统使用和操作有关事项,确保相关人员熟练掌握各项操作流程。截至目前,山东省人民银行系统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00余次、培训6000余人;金融机构开展内部培训600余次、参训人员超过两万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