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烟高铁环评平度再添"铁哥们" 未来连通青岛方向

2018-04-19 09:14:00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作者:马正拓

  

  制图/冯晓娜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8日讯 半岛记者18日从铁路部门获悉,潍坊至烟台高速铁路日前进行第一次环评公示,年内有望开工建设。这是继潍莱高铁之后,第二条经过平度市的高铁线路。根据规划,潍烟高铁将在平度市境内设平度西站,并修建联络线连通青岛方向,与在建潍莱高铁平度北站预留接轨条件。

  据悉,潍烟高速铁路(潍坊-烟台),简称潍烟高铁,是环渤海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潍莱铁路昌邑南站,自昌邑南站引出,途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烟台开发区、福山区,正线接入青荣城际铁路龙王山线路所连通烟台站及荣成方向。

  新建线路长度为237.386公里,其中,潍坊市境内20.9公里,青岛市境内10.7公里,烟台市境内205.786公里。全线拟设8座车站,分别为昌邑南站,平度西站,莱州南站,招远北站,龙口市站,蓬莱市站,大季家站,福山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470亿元,预计工期为2018年至2021年。

  根据规划,潍烟高铁在青岛市境内除了设平度西站外,还将修建联络线连通青岛方向。同时,自平度西站预留京沪辅助通道接轨条件,以及潍莱铁路平度北站西端的接轨条件。

  潍烟高铁不仅是环渤海高铁和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中“北部一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

  潍烟高铁是经过平度并设站的第二条高铁线路。潍莱高铁平度段已经正式开工,而潍烟高铁未来建成后,将接入青岛地铁14号线(平度北站)和潍莱高铁(平度北站)。青岛远景规划的地铁14号线,即青岛至平度的城际轨道交通线,将与济青高铁站实现无缝连接,从平度始发地上时速160公里,进入青岛市区后,转为时速120公里的地铁,乘客不用下车换乘,直达五四广场。

  快了!

  天津至青岛有望缩短至2小时内

  据悉,规划中的环渤海高铁由哈大高速铁路(大连-沈阳段)、秦沈客运专线(沈阳-秦皇岛段)、津秦高速铁路(秦皇岛-天津段)、津潍高速铁路(天津-潍坊段)、潍烟高速铁路(潍坊-烟台段)、青荣城际铁路(烟台-威海-青岛段)组成。其中,哈大、秦沈(已并入京哈铁路)、津秦高铁等段早已建成通车,大连到营口、秦皇岛、唐山、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有高铁和动车开行。

  根据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联合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将构建“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网络,其中“八纵”中的沿海通道,为大连(丹东)-秦皇岛-天津-东营-潍坊-青岛(烟台)-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深圳-湛江-北海(防城港)高速铁路,连接东部沿海地区,贯通京津冀、辽中南、山东半岛、东陇海、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北部湾等城市群。

  据悉,环渤海高铁项目符合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成后意义重大。目前,天津到青岛需要4个多小时,未来只需不到2小时;天津到烟台需要5个多小时,未来只需2个小时左右。

  潍莱高铁2020年建成通车

  潍莱高铁项目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寒亭区、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止于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全长约126公里,平度段约66.1公里,占全长的52%,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154亿元。全线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潍坊北站、昌邑南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其中,潍坊北站为在建济青高铁新建车站改建,潍莱高铁在潍坊北站接轨与济南方向连通,莱西北站为青荣城际铁路既有车站改建,潍莱高铁在该站接轨与烟台方向连通。昌邑南站和平度北站为新建车站。

  潍莱高铁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支点项目,将济南、青岛、烟台三地紧密连接起来,对实现“三核引领、多点突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其修建将显著提升胶东半岛北部地区客运通道的能力,完善山东省的快速铁路网建设,加快青岛全域统筹实施。按照计划,项目将在2020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平度市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到济南仅需55分钟,到北京2个半小时,通过青荣城际进入青岛北站仅需37分钟。

  为了缓解京沪高铁的运力压力,根据我国规划的“八纵八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建设京沪通道辅助通道,俗称京沪二线或京沪东线。建成后可缓解现有京沪高铁运能紧张的压力,贯通京津冀、环渤海、鲁苏腹地、长三角,拉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根据远景规划,山东最终将实现“四横六纵三环”的高铁路网,从走向上看,青岛西经诸城至京沪二线至莱芜高铁,很可能将是其中“一横”,京沪东线则将是其中“一纵”。

  ■相关新闻 两科考船启航 为黄海渤海“体检”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8日讯 18日,中科院海洋所“科学三号”调查船从青岛母港启航,进行为期八天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透明海洋”工程2018年度渤海、南黄海标准断面调查航次。据了解,本航次分别从烟台和青岛启航,其中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创新一号”调查船在渤海海域进行观测调查,“科学三号”调查船在南黄海海域观测调查。

  据介绍,该航次通过在渤海和南黄海海域设立长期固定的标准断面,将重点关注我国渤黄海近海生态系统演变特征和区域响应的典型性,建立渤黄海近海关键过程长期多学科综合观测机制,获取近海标准断面周期性、连续性的数据资料,揭示人类活动对我国近海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经济的影响。

  本年度主要进行2018年度春、夏、秋、冬季四航次调查,并使用“创新一号”和“科学三号”两艘科考船同步进行观测和调查,主要包括渤海海域五个标准调查断面和南黄海海域四个标准调查断面,共计62个调查站位。

  科考队员介绍,渤黄海区域是陆海相互作用的集中地带,具有复杂的物理生态环境演变特征和区域响应的典型性,也是生态灾害频发的海域。他们希望通过开展多学科综合性调查,深入认识渤海、黄海海洋物理、地质环境与资源变化规律与机制,为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海洋科技支撑。通过该标准断面调查航次实施,大力推进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高效共享,进一步完善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船共管、共用、专业运行的管理模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