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季度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年内实现全面起势

2018-04-20 09:18: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杜文景 代玲玲 周艳

  记者从4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我省“四新”促“四化”步伐明显加快,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都出现了积极变化。

  在存量加快变革上,主要表现在供给质量持续提高、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形势持续好转等方面。在增量加速崛起上,主要表现在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提速、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农业“新六产”发展提速等方面。

  “总的看,全省市场供求有效改善,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表示,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制约发展因素正在悄然变化,影响发展的新矛盾开始凸显。

  “下一步山东将以综试区建设为抓手,精准施策,确保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关兆泉表示。

  一要推动稳增长扩内需。强化经济运行调节,聚焦重点区域、行业、企业,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强化投资支撑,进一步放开铁路、机场、港口、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以及电信、通讯等行业进入限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建设进度,力争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郑济高铁山东段、京九高铁山东段、济南至莱芜、滨州至东营等高铁项目尽早开工。强化消费市场培育,推动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和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加快新兴消费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推广销售。强化营商环境优化,以更大力度抓好省级行政权力下放或委托,加快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打破“信息孤岛”,继续推出一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

  二要推动促改革扩开放。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强力推进粗钢、生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落实好降低用能、物流、社保、税费成本等政策。着力抓好重点改革举措落地,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稳妥开展“证照分离”试点,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改革试点。着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设立省级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指导相关龙头企业牵头设立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创新联盟。着力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探索符合新模式、新业态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加快培育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高水平承办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着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合理利用贸易救济反制措施,支持企业大力开拓多元化市场,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

  三要推动调结构促转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布局一批通用性或行业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搭建高层次创新创业载体,加快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引进“”等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加快“四新”促“四化”,积极开展“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好“互联网+”三年行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与十强产业领域深度融合。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分行业、分批次谋划推进重大技改项目,抓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支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渤海粮仓”科技实验示范片区建设。

  四要推动惠民生增福祉。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和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加大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快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进度,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抓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和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