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地方合作园在青岛启动运行

2018-04-23 09:36:00来源:新华社作者:苏万明

  新华社青岛4月21日电(记者苏万明)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21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经济合作区启动运行,将打造中俄地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国际化示范平台,成为中俄双边合作的新载体。

  据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是首个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启动运行的中俄地方合作园区。

  在21日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启动仪式上,俄罗斯远东贸易发展局、商协会和企业等,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及合作单位签署11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涉及航空航天、科研技术服务、文化和艺术等多个领域,均与创新密切相关。

  根据协议,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的建设与发展,由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万科集团、万和欧亚资本三方共同合作推动。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一期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设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区、中俄教育交流区、中俄商贸聚集区、中俄创新产业合作区、中俄智慧生态居住区等。

  青岛市21日同时宣布,将整合中方相关资源,于2018年在莫斯科核心地区投资300亿卢布,启动运行俄中地方合作园(莫斯科),与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形成联动,促进中国企业到俄罗斯发展,促进中俄地方双向投资合作。俄中地方合作园(莫斯科)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

  据青岛市商务局统计,至2017年底,俄罗斯已累计在青岛投资项目96个,青岛对俄罗斯投资项目45个。2017年,青岛与俄罗斯贸易进出口总额达30.68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