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港口为枢纽 烟台塑造“蓝色经济”辐射点

2018-04-23 09:36:00来源:新华网作者:张伟

  渤海渡轮“渤海钻珠号”

  新华网济南4月18日电(张伟)渡轮在这里起锚,原油经管线从此流向千里之外……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骨干城市,烟台港口经济实力雄厚,以港口为枢纽,塑造“蓝色经济”辐射点。

  4月16—18日,“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采访团展开对烟台海洋经济的访问。走进渤海轮渡,俯瞰港区规划,感受烟台港口的大发展。

  烟台渤海轮渡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航线优势。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龙口至旅顺三条航线,为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架起了海上金桥,是国家“五纵”、“七横”大通道最长一纵-“沈海高速”的海上连接段,是名副其实的海上高速路。

  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展力介绍,“烟台与大连隔海相望,陆路距离约为1500公里,海上距离大大缩短,烟连航线仅165公里,蓬旅航线约105公里,龙旅航线约174公里,航线优势一目了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这三条航线成为世界上最适合开展客滚运输业务的航线,被誉为‘黄金航线’。”

  2017年,渤海轮渡实现车运量73.44万辆,客运量267.91万人,实现收入15.11亿元,利润总额 5.19亿元,上缴税金2.35亿元。“渤海钻珠”号渡轮长178.8米,3.5万总吨,乘客定额为2038人,可载大小车辆300余辆。

  渤海轮渡现有9艘在航的“珠”字号客滚船,在渤海湾的客滚运输领域中占据优势地位。带领一个庞大“客滚军团”,如何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渤海轮渡总经理于新建给出了答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抢占市场主动权。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给渤海轮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做强国内航线,瞄准国际客滚航线,这是渤海轮渡的战略决策。于新建表示,“打造中国东部海上高速路,发展港口码头、远洋运输及物流业,发展国际邮轮产业,建设大型综合航运集团,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原油体系是烟台港战略规划中重点打造的物流项目,依托30万吨原油码头、270万方罐区和540公里输油管道等港口基础设施,烟台港集团携手战略合作伙伴成功打造出“船舶—码头—仓储—管道—最终用户”于一体的完整物流链条,原油进口业务实现了码头、仓储、管线三位一体,为山东石化产业打通了“原油动脉”。

  烟台港管道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滕勇介绍,“2008年前后,原油市场尚未放开,山东地炼企业还是用燃料油炼油,运输方式主要依赖于汽运。由于汽车运输成本高、运力有限、污染大、危险性高,当时烟台港便看到了管道运输的市场前景。”

  烟淄输油管道项目是山东省第一条公共服务平台管道,从首站到末站9个场站,均具备加热功能,凝点达到30度的高粘度原油都可照常输送。管道公司服务于东营、淄博、滨州等地的5家地炼企业,输送业务涵盖原油、汽油、柴油、化工品等,且污染低、运力大、安全性高、附加值高。

  为稳固“抢”来的市场机遇,同时更好服务于山东地炼企业转型升级。据了解,烟台港管道公司管道复线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动工,2021年建成。管道复线项目建成后,预计增加4—5个客户,预计年增加800万吨的管输量。(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