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山未来咋建? “多规合一”平衡保护与发展

2018-04-23 09:3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皇 刘雅菲

  济南世际园游乐园曾是当年南部山区最大的游乐场所。由于在规划上缺乏总体管控,周边类似项目一拥而上,再加上游乐园自身缺乏后续创新和投资,目前已关门谢客。 本报记者 翟恒水 摄

  本报从4月17日至20日连续4天为市民讲述的“南山故事”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多读者对南部山区的绿水青山该怎么保护,又该如何变成金山银山给出了建议。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后,正通过“多规合一”规划来回答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的问题,目前已初步形成总体概念规划。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刘雅菲  

  村子该如何发展 村民想心中有数

  “现在南部山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其实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机遇。”柳埠街道岳阳村党支部书记孙茂国说。在这样的机遇面前,村民已经开始主动去抓,但也会觉得有心无力。“我们现在就希望政策能够再明朗一些,我们发展民宿,能否给我们多一些支持呢?”

  不仅是搞民宿,对南部山区的村民们赖以生存的农业发展同样如此。南部山区的林地适合种什么东西、发展什么附加值更高的农业种植品种,村民们也希望能有规划和指导。

  前不久,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在泉城广场公示,南山村民李照路也去仔细看了,“规划上面,哪个村所在的地方要干什么清清楚楚,我们也希望南部山区能有个这样的规划,让我们知道自己村子要朝哪个方向发展,也能心中有数。”拆违拆临后,南部山区的绿水青山怎么保护,又该如何才能变成金山银山来改善南部山区村民们的生活,这些都是当地人最关心的事儿。

  “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样一个观念,南山的居民已经逐渐地认同,但现在能够感觉到,我们的居民对于发展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南部山区管委会生态保护局局长刘继明说。

  南山“多规合一” 平衡保护与发展

  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后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推进南部山区“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而且这项工作已被列入全省试点项目。南部山区管委会规划发展局局长刘新国说,去年6月,南部山区“多规合一”规划工作启动。南部山区的“多规合一”规划坚持以生态保护为核心,运用国际先进理念,现在总体概念规划和“多规合一”两个工作层次压茬实施,第一层次总体概念规划由荷兰荷开普公司负责编制,已基本完成,到了向济南市规委会汇报的阶段;第二层次各专项规划、重点片区规划也在推进,需要在总体概念规划通过后进一步完善。

  “多规合一”规划不仅将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人口集聚等因素,科学测算南部山区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比例和开发强度指标,还将在空间布局底图基础上,系统整合各类空间性规划核心内容,明确空间发展战略定位、目标和格局,以及基础设施、城镇体系、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资源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等主要空间开发利用布局和重点任务,各类空间将有差异化管控措施,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南部山区农业与旅游业的发展在消费升级的当下,也需要规划给出适宜发展的空间。“南部山区的农业和旅游业确实都还比较初级,农业加工企业、农业观光旅游等的产业发展配套确实有用地需求。”刘新国说,在南部山区概念性总体规划中,在保护南山生态的前提下,在可以进行开发的城镇、集体用地上规划了农产品加工、康养产业等配套,既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也能适当为南部山区的村民增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