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做好土地文章 促进乡村振兴

2018-05-17 14:10:00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作者:

  山东省国土资源系统立足部门职能、行业优势,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用活增减挂钩政策,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力做好土地文章。近年来,已累计改造村庄3000多个,完成拆旧面积50余万亩,复垦耕地41万亩,使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27.33万亩,新建各类项目4742个,拉动投资1600多亿元。

  用活增减挂钩政策。山东厅赋予市县国土资源部门更多审批自主权,探索小于30亩、与大田相连的部分宅基地复耕纳入增减挂钩范畴。项目安排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库区移民搬迁、黄河滩区居民脱贫迁建试点工程等挂钩项目29个,使用挂钩指标3000余亩,解决了6万余名群众安置问题。扩大节余指标流转范围,明确东明县等65个脱贫搬迁任务重的县(市、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在省域内有偿流转使用,产生的收益全部用于扶贫开发工作。探索推行挂钩节余指标跨市县流转预售制度,为贫困地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广告

  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山东厅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实行地域土地综合整治,将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治、历史遗留矿山废弃地复垦等有机结合,形成“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保护的新格局。实施土地整治精准扶贫工程,2016~2017年实施的年均百万亩土地整治工程中,用于贫困地区建设的资金达3.55亿元,涵盖省级贫困村491个,涉及贫困户58791户、贫困人口18万人。连续两年在省内脱贫任务较重的东平、蒙阴等县区,专门安排精准扶贫土地整治项目20个,总投资3.35亿元,涉及贫困户14334户、贫困人口4万人。

  推进禹城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征地制度改革方面,探索形成“一代管、二提高、三保障”机制。“一代管”指成立征地补偿资金代管中心,代管被征地农民土地补偿资金;“二提高”指提高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和社保补贴标准;“三保障”指在养老、住房、就业三方面完善对被征地农民保障。同时,与6个乡镇、54个村签订征地补偿资金代管合同,涉及土地99宗、3716亩,被征地农民收益比以往提高700元~1100元/亩,受益群众达2.8万多人。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选择33宗、740亩土地作为入市试点,已有26宗、623.16亩土地成功入市,实现入市交易4933万元,入市集体经济组织收入3188万元。在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确定在12个乡镇、36个村进行试点,“三权分置”改革正在积极探索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