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来资本举办新三板挂牌企业投保贷联动专场路演

2018-05-16 14: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 5月12日,青岛市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云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资本e栈,进行投保贷联动专场路演,这么多新三板公司汇聚在一起交流碰撞,在我省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还是首次。

  据了解,参加这次投保贷联动新三板专场的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来自青岛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青西新区科技局、中国人民银行黄岛支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青岛恒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信担保)、青岛华商汇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汇通),各银行机构的代表,还有慕名而来的观摩企业代表也参加了活动。

  青岛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陶磊说:“优秀的企业是大家眼里的‘香饽饽’,这次路演活动中两家优秀企业能迅速获得融资意向,是多方面积极‘呵护’的结果:除银行提供融资外,政府层面有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搭建的政策桥梁,恒信担保和华商汇通分别提供担保增信,开来资本则为两家企业提供反担保。” 陶磊是青岛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的主要推动者之一,这已经他是2018年第三次参加在资本e栈举办的路演活动了。

  陶磊介绍说,2017年1月,青岛市科技局、市财政局、人行青岛中心支行联合出台了《青岛市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实施办法》,旨在通过综合运用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搭建政策桥梁,通过政策性担保公司的增信机制,把科技中小企业信贷风险从银行机构转移至高收益的创投机构,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匹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和生产经营等所需的资金,成为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经过一年多不断摸索和细化,投保贷业务的普惠面更大,也更便利,例如对业务合作银行、政策性担保公司进行增量扩面,对于中小科技企业的范围也做了扩展,除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外,凡列入青岛市“千帆计划”和国家科技部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企业均在享受范围之内。陶磊对这次路演效果非常满意,他说,“这也让全市投保贷联动业务的落实以及为打造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青岛模式’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底气。”

  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特点就是创新性、创业性与成长性,在各自不同领域的有竞争优势。“今天能来参加路演的企业,覆盖行业广泛,运行管理比较规范,还有两家企业净利润在4000万元以上。但在商业模式的顶层设计方面还有值得深入探讨和商榷的地方”,山东开来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来资本)董事长王峰说。

  王峰有多年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服务专业经验,作为开来资本创始人,他一直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投融资及资本市场服务,8年来累计推荐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超过500家,位居全国首位,其中超过40家已登陆新三板。资本e栈是开来资本多年来精心打造的投融资生态平台,致力于打通阻碍企业发展的“任督二脉”,仅近2年来,就有200多家企业通过在资本e栈登台路演,为山东企业直接融资超过15亿元,资本e栈正成为孵化中小企业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

  与以往普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求生存、扩大规模的侧重点不同,此次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资金投向主要是用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包括完善商业模式、产能升级替代,或者是进一步引进核心人才、购置国际领先的设备以提升竞争优势等。

  王峰说,“从资本e栈举办的企业路演活动来看看,在某一细分行业和领域成长性特别好的企业更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例如这次签约的利和萃取和青岛乐克两家公司”。光大银行向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利和萃取)伸出“橄榄枝”,利和萃取是国内香辛料调味品行业主要生产企业之一,采用先进的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提取植物精华,为国内外肉制品企业、香精香料企业、调味品企业、保健品企业等相关企业提供各种高品质的天然香辛料提取精油、水溶性精粉以及复合调味油等产品。而获得了兴业银行青睐的青岛乐克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专注真空玻璃和节能门窗行业,钢化真空玻璃的各项技术指标已全面超越国外同行,成为少数能在世界范围内保持领先的中国创造产品。

  在多年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服务过程中,王峰体会非常深,他说:“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兴起,迫切需要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新三板企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优秀代表,通过资本e栈这个创业生态平台开展新三板专场活动,也是希望推进新三板企业充分利用包括投保贷政策在内等各种资源更快、更好地获得低成本发展资金,并以此这些资金为引导,撬动并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加入到助力新三板企业快速发展的中来,推动新三板企业做大做强,尽早成为商界热带雨林中的‘大树’”。

  青岛科创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城市供热供冷系统整体清洁化改造和综合利用,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可再生清洁新能源供热制冷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2016年2月挂牌新三板,2017年5月进入新三板创新层。企业项目入选国家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从2013年开始,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200%以上。“企业竞争优势明显,但现金流量不足,这需要在商业模式上做调整。”恒信担保总经理闫勇建议说。

  “我们做路演活动是常态化、规范化,把真正切合企业发展的各种政策释放出来,作为青岛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确定的5家创投机构之一,我们开展新三板专场活动,既让银行找到更理想的潜在客户,最主要的是让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新三板企业发展实实在在解决了发展的融资问题。”开来资本执行总裁郭超强调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