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共享单车新规:违反“十不准”将被曝光、禁骑

2018-05-21 09:50:00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作者:王伟

  16日,在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通气会上,最严互联网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公布:对单车企业进行量化评价,根据服务质量动态调整单车数量,蓝牙设置电子围栏,根据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动态调整保有量,并依托新技术严打私自投放车辆的行为,建立共享单车退出机制。同时针对乱停乱放等行为,对用户设立十不准,违者最严会被禁骑。

  该规范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共分3个模块,分别是“经营管理”、“部门评价”和“社会评价”。“经营管理”模块分为企业管理和运维服务两部分,包括企业的经营资质、管理制度、技术水平、保险购买、押金监管等多方面;“部门评价”模块重点突出政府主管部门对企业服务的监管;“社会评价”模块突出用户体验。基于此,由政府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社会评价调查问卷,反映公众(用户和其他人群)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经营服务的平均满意度。在以上三个模块的基础上,增加“政府表彰、社会公益活动、科技创新、免押金骑行”四项加分项目,以鼓励单车企业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创新。以上评价结果将与单车企业车辆投放规模额度相挂钩,形成动态调节机制。

  济南交警充分借助当前信息技术手段,利用蓝牙技术在繁华场所、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设置禁止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电子围栏”,只要单车用户将单车违规停放在该区域,系统将会自动报警提醒。接报警后,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安排专门的“网格化”管理人员赶赴现场,迅速清理取缔违规停放的车辆,确保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不乱停乱放,使城市静态交通更和谐、更有序。

  同时,该技术还可以实现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投放车辆总量的监测、控制,即首先由单车企业将在我市投放的所有车辆的蓝牙ID地址报备至政府主管部门,录入该检测系统,该系统便会利用每辆车蓝牙ID地址的唯一性,对骑行经过或停放在“电子围栏”区域的每辆单车进行识别,如果发现未登记录入的蓝牙ID地址,便会自动报警提醒,主管部门将会立即到现场调查取证、收取车辆,辅之以对擅自投放车辆企业的投放额度惩戒制度,便会起到控制车辆擅自投放的效果。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联合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同发布了《济南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十不准”》。

  1、不准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骑行、扶肩并行、相互追逐等;

  2、不准在道路上逆向骑行;

  3、不准在机动车道、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骑行;

  4、不准使用车筐载人;

  5、不准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上道路骑行;

  6、不准在停放区域外随意停放车辆;

  7、不准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在单位内部、自家院落、车库等封闭区域,违规占为己用;

  8、不准破坏车辆、二维码,不准私自加装锁具;

  9、不准在车辆上涂抹、粘贴广告,保持车身干净整洁。

  10、不准发生拒不配合管理人员管理的行为。

  用户违反“十不准”规定,交警支队将会同三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严格实行“1+1”诚信机制惩戒措施:

  1、单车企业按照规定扣除当事人信用积分,当信用积分过低时,用户将被提高租赁使用标准;信用积分扣至0分将被阶段性停止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情节严重的,将被列入诚信机制“黑名单”,永久限制使用。

  2、交警部门与单车企业之间实现信息传递共享,监督企业落实诚信机制;同时交警部门将违规用户惩戒信息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