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东渐讲坛”正式启动

2018-05-24 09: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23日讯(记者 孔秀 实习记者 王晓滨) 今天下午,由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办的高端科学讲坛—东渐讲坛于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举行了启动仪式。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满宝元,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传奎,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理一处处长兼凝聚态物理项目主任张守著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蔡阳健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胡桂香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聆听了东渐讲坛的首场报告。
  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胡桂香表示,“东渐讲坛”是物电学院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着力打造的高端科学论坛。讲坛名字出自《尚书·禹贡》中的“东渐于海”与近代“西学东渐”进程,近代“西学东渐”进程中的“东渐”意味着西方科学技术向中国传播的过程。在中国近代史上,自19世纪60年代开始西方科技文化(包括物理学)大规模的传入中国,史称“西学东渐”。 
  据悉,讲坛取东渐为名的宗旨即山东师大物电人热切希望国内外优秀科技文化向物电学院传播之意,通过邀请两院院士、国家杰青、、国家学者、国外著名教授等科技专家,面向在光学、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电子等学科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介绍突出学术成就,讨论关键科学难题和技术难点,预测学科和产业发展方向,从而将论坛打造成思想交融、砥砺创新的一流学术交流平台。
  “东渐讲坛这一原创品牌将继续秉持传播优秀科技文化、加强思想创新与交流的宗旨,培养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打破物电学院有山无峰的窘境,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促进学院学术交流氛围,在学院学科的建设之路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蔡阳健教授介绍说:“接下来,东渐讲坛将配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针对性的请来‘十强’产业领域中的专家学者开展研讨,为切实促进我省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后,张守著研究员就“我国物理I学科前沿与学科发展主线分析”为题做了首场报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