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设立首支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服务海外“招才引智”

2018-05-30 15:23:00来源: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30日讯(记者 孔秀 实习记者 王晓滨) 近日,由济南金融控股集团发起设立的济南金控海投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以下简称“海投基金”)在济南市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完成工商注册,成为济南首支标明“新旧动能转换”字样的基金。海投基金的成立,为全面贯彻落实济南“人才新政30条”,为吸引海外人才归国创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海投基金主要投资于即将进入产业化的高新技术项目,重点投资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与济南十大千亿产业领域相关的项目。

  海投基金由济南金控集团牵头,济南市人才专项资金出资部分引导资金,联合高新区等各县区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5050万元人民币,存续期十年。基金拟定每年投资项目为10—15个,单个项目的投资在50—100万元人民币之间。

  “首先,我们将在英国设立基地,聚焦于在英国工作的山东籍科技人员,将他们带领的与济南十大千亿相关的产业和即将进入产业化的高新技术项目率先纳入海投基金的遴选项目库。”济南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柱说:“海投基金将致力于更好的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到济南创业,为引导海外的高新技术来济落地转化,为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海投基金为海外人才归国创业“牵红线”

  近年来,众多山东籍海外科研人员回国创业热情高涨。据悉,2017年,济南金控集团下属的山东工研院基金完成的5个投资项目,其中3个来自英国且技术持有人全部为山东籍。

  诚然,囿于国内的科研环境还不够完善,部分科研项目还需要依靠海外研发资源进行孵化,但海投基金有针对性的选择山东籍海外科研人员开展合作,以专业的资本运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以乡土人情巩固情感纽带。

  可以预见,通过激发和释放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海投基金必将引发新一轮的海外人才归国创业热潮,以精准引才推动济南“人才新政30条”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海投基金为项目海外孵化、国内转化“搭桥梁”

  作为首支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海投基金采用“海外创新孵化+济南加速转化”的模式,要求项目退出需以落地济南和技术转让为主要方式。海投基金优先选择孵化期较短的海外技术项目进行孵化,力争在投资后的第二年完成技术孵化,携项目回归国内。

  海投基金计划通过5年的投资,在济南落地产业化技术25项,落地高精尖技术型创业公司10家以上,引入“5150”称号以上的创业创新人才不少于20人,力争孵化3家以上的新三板或创业板、主板上市公司。

  海投基金成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先锋队”

  目前,山东省正处在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确立的构建“10+3”协调推进体系中,要求逐一设立1支基金实施产业资源优化配置,确保“十强”产业顺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作为济南第一支实际运营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同时也是山东省第一支海外人才引进专项基金,海投基金通过打造“资本+”的创新模式,突出投向高新技术、引入高端人才、强化资本运作的三个核心要素,为后续发起设立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提供了可借鉴的有效模型。

  “海投基金通过资源领域的扩展跨出了国界,通过资本、技术、人才的有效融合进行了全新的尝试。”济南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柱表示,济南金控集团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先锋队”,要在资本的整合、运作方面冲在前面,把全国各地,乃至境外的资源吸引过来,形成一个资本的聚集地,切实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