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聚天下英才 ,300多海外精英团队角逐济南首届高层次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2018-06-12 14: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院士团队项目5个,首席科学家、知名教授、高级研究员团队项目47个

  夏日的济南,正敞开博大的胸怀,等待着来自海外的高端人才,这座被泉水萦绕的千年都城,在多项人才新政相继落地之后,将继续通过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吸引高端人才和项目,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5月10日,济南首届高层次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澳洲赛区预选赛率先拉开帷幕,并决出30个项目来济南参加决赛。6月中旬,欧洲赛区、美洲赛区的预选赛也将陆续举行。7月下旬,总决赛将在济南举行。到目前为止,大赛共收到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俄罗斯等25个国家的报名信息376份,有效报名信息325个,其中美洲报名信息113个,欧洲147个,澳洲65个,所有项目聚焦高端领域,参赛团队之多、比赛规模之大、项目层次之高,在省内尚属首次。

   

  5月26日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澳洲赛区预选赛项目路演现场

   

   

    

  中国·济南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创新驿站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正式授牌成立)

  放开学历,广泛挖掘有价值的创业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眼下,高端人才正成为国内各大城市争夺的重要资源济南近几年也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筑巢引凤,去年5月出台了人才新政30条,今年3月中旬出台第二批12个配套实施细则,吸引了大批博士生和硕士生申请来济创业。今年5月启动的首届高层次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由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主办,彰显出济南市委市政府对于大赛的高度重视,在海外人才中引起强列反响

  与众不同的是,济南这次高层次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对参赛个人或团队领衔人的年龄、学历不做硬性要求,目光主要放在项目方面。大赛要求参赛项目在参赛领域拥有成熟的创业项目和商业计划,技术成果国际国内领先,符合济南市产业发展方向,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并能实现产业化。做出这样的要求,目的就是为了广泛挖掘有潜力有价值的创业项目,真正引进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海外高科技项目,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来济创新创业,全力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四个中心”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

  正是在这样的政策引导下,大赛的报名工作已经取得圆满成效,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三大高端领域,院士团队项目5个,首席科学家、知名教授、高级研究员团队项目47个,博士、硕士学位人员比例达95%以上,可谓硕果累累。

  资源对接,为项目落地创造有利条件

  按照济南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的介绍,此次大赛的最终目的,“不是简单把凤凰引回来,让人才不光要留在济南,而且要把济南的产业带动起来,发展起来。”

  因此,大赛对落地项目将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扶持,比如,获奖项目如6个月内来济落地并实施转化,经专家论证后可直接纳入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最高给予5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扶持,并在办公场地、企业运维、创业咨询、投融资对接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扶持和帮助。

  在活动的组织方面,主办方更是想尽一切办法将大赛打造成一个优秀的项目对接平台,以保证优质项目来济落地。主办方不仅已经安排好十大园区与创业项目对接,而且已经和海外3个赛区沟通确定了3次对接环节:一是各赛区报名截止后的第一次对接,目的是综合各县区和海外技术专家意见,筛选出60个左右优质项目参加各赛区预赛;二是各赛区预赛结束后的第二次对接,主要目的是确保各县区与拟来济参加决赛项目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三是决赛颁奖仪式结束后的第三次对接,各县区可根据前两次对接情况,选取重点项目,当面洽谈项目创新合作或项目落地。同时,组委会将根据各县区和参赛选手反馈,分领域组织到各县区进行为期1天的实地考察。

  熟悉市场,“海归”项目更容易落地

  三大赛区的报名数据显示,参赛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国留学人员,他们正在被家乡的创业土壤深深吸引。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留学生回国人数逐年递增,优惠的创业政策,快速发展的高新产业,广阔的市场,全国上下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归国创业。

  出国留学人员不仅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对国内的市场运作比国外人员更加了解,对环境更容易适应,因此更利于项目落地。从澳洲赛区脱颖而出的邱磊博士就表示,这些年他们一直和国内保持着密切联系,这正是他们的一大优势。济南也非常期待更多“海归”扎根泉水之都、大明湖畔,为家乡的发展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