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胜见功夫 建行山东省分行成功处置歹徒绑架勒索事件

2018-06-20 19: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王晓滨

  一名持刀歹徒在地下车库里绑架了年仅10岁的孩子,胁迫孩子母亲将银行卡中17万元现金取出交给歹徒。

  银行网点内,孩子母亲将写有“我和孩子被绑架”的求救纸条通过柜台窗口递给当值工作人员。

  在查明情况后,银行工作人员冷静判断,及时报警并协助警方制定妥善的施救方案。

  随即,警方成功解救出被绑儿童,歹徒被绳之以法,母子二人平安无恙......

  一张求救纸条,让一场惊心动魄的人质解救危机在建行营业大厅拉开帷幕,而建行工作人员在事件中表现出的果敢、机智,面对紧急突发事件临危不乱,巧用银行制度,采取有效的拖延措施,麻痹歹徒,化解险情,使警方得以顺利实施抓捕,保障了储户财产和人身安全,完美诠释了建行的安全理念。

  大众网 记者 孔秀 实习记者 王晓滨

还原事件过程

  纸条求救

  2018年5月11日13时57分,一位30多岁的女性储户来到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济南经七路支行下辖的龙奥支行营业厅,急匆匆的要提取17万元现金。

  柜员李大琳按照防范电信诈骗有关规定向客户询问取款用途,却没想到该储户将一张写有“我和孩子被绑架”的纸条递进了柜台。

  警觉的李大琳急忙向柜台外环视,见大厅内还有一名男客户,但无法确定其是否为劫匪。“危机关头需要冷静应对!”她的第一想法就是立即向网点负责人报告。

  李大琳以办理业务为由呼叫大堂经理张涛进入柜台内,不动声色的把纸条递给他。见此纸条,张涛明白事情严重,迅速向网点负责人于丽报告。

  得悉上述情况,于丽沉着冷静的仔细观察,在确认现场的另一位男性客户并不是参与劫持的歹徒后,她来到女储户身边,一边安抚情绪一边了解事由。

  经询问得知,该储户与其10岁的儿子在自家地下车库内被一名歹徒持刀绑架劫持,歹徒以危害孩子生命相要挟,威逼孩子母亲将其银行卡内的17万现金提出,并控制了她的汽车和手机。

  机智施救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位女储户显得越发恐慌,十分担心儿子的安危,执意要取款交给歹徒,而于丽则考虑的更加周全。她冷静的分析,尝试说服女储户:“歹徒得逞后不一定会善罢甘休,为了您及孩子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希望您能及时报警。”征得同意后,于丽拨打110报警,她机警的将被劫持车辆的型号、颜色、车号及事件处置方案等信息详细告知警方。

  为争取民警解救时间,又不引起歹徒怀疑,于丽巧妙安排,让储户先带5万元现金回去,告知歹徒由于没有预先约定,此网点只能取出5万元现金,不过银行内部已联系另一家网点提取剩余的12万元......随后,警方对歹徒的必经之路进行了布控。

  警方根据该行提供的信息,迅速出击,最终将被劫持车辆拦截,制服了持刀歹徒,成功解救了人质母子。

  济南龙奥支行各岗位人员临危不乱,利用日常应急培训知识和演练经验,团结一致、机智灵活地处理了此次危机,赢得了警方的赞许,获得了客户及家属的认同和感谢。

预案机制显成效

  防案于治

  事件发生后,济南市公安局高度评价:“建行济南龙奥支行对这一事件的成功处置,充分体现了建行领导对安保工作高度重视、对职工培训到位。领导对安保工作重视程度有多高,职工的防范意识就有多强,工作效果就有多好。”

  总行田国立董事长批示:“这应该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可在系统内宣传。”他同时表示,此次事件是对山东省分行安全保卫工作的一次全面实战考验。支行员工面对紧急状况,第一时间启动安全保卫应急预案,演绎了果断、从容、机智、配合、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建行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此次突发事件的成功处置,是山东省分行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的生动写照,也是基层网点落实教育培训、注重日常应急演练的成果体现,广大员工“平安建行,人人有责”的安全理念及脑入心,并转化为实战能力,值得全行学习借鉴。

  多年来,山东省分行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安保工作,坚持以平安创建为统领,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工作创新,把安保工作嵌入经营管理的各环节、各岗位、各员工,实现“综合治理、群防群治”,坚决落实“三个坚决”的平安理念,即:凡是工作中涉及到安全保障的都要坚决重视,凡是日常行为存有安全隐患的都要坚决排除,凡是与我们相关的安全规则都要坚决执行。

  常抓不懈

  根据总行和公安机关工作部署,山东省分行积极研判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形势,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首先,实行“晨会培训制度化”。山东省分行要求机构安保人员每周两次参加网点晨会,及时传达安保工作要求,面对面对员工进行治安形势教育和安防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坚持“安全员讲安全”活动常态化。2017年8月以来,山东省分行在全辖营业网点开展“安全员讲安全”活动,要求各二级分行每月制订教育培训计划,统一内容、统一时间,安排所辖网点每周利用晨会进行安全教育,及时将安防常识、案例分析、安全预警及上级安保部门的通知要求传导至每名员工;

  此外,将“送安全培训到基层”活动规模化。每年初,山东省分行都会安排业务骨干,分批到基层支行对支行安保人员和网点安全员集中进行“应知应会”安保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安保条线员工履职能力。

  功锤平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山东省分行高度重视日常应急演练工作,统一形式、统一内容、统一时间,组织网点开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取得显著成效。

  首先,分行将演练预案规范化。为缓解基层机构压力,山东省分行统一制订营业网点防抢、防盗、防火、防骗、防恐、防自然灾害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模板,发到各网点进行细化,使应急演练预案规范统一;

  其次,分行注重演练内容多样化。省分行针对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形势,或根据国家重大活动安保需要,在全省统一组织相同内容的演练活动,增强应急演练的针对性;

  最后,分行要求演练时间统一化。省分行每季度统一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届时所辖各网点统一时间、统一内容开展演练,支行安保人员统一到网点督导演练,省分行监控中心对各网点开展演练情况进行远程监控抽查,并对各行组织演练情况进行通报。

  平时抓素质,“战时”才能胜券在握。成功不是偶然获得的,分行、支行长期做到规范化、常态化的全员安全教育应急演练,为员工正确处置突发事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