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兑换“一次办好”承诺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018-07-02 09:46: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原标题:【敢领改革风气之先】山东:兑换“一次办好”承诺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6月20日,济南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工作小组,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向办事企业和群众发出了“一次办成”的济南承诺。

6e5919fb07f5a27d81b6a74a2c9a39b8.jpg

  据济南市民反映,交上材料之后,一次就可以办理,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就出营业执照。提前准备好需要的材料,在网站上都会有通知,按照表格准备,可以直接来办。

ef70b9775cacde42411ed2d46370852d.jpg

  建设项目审批极为繁琐,济南市就从这个难啃的骨头下手,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对于这项新政,很多企业还不了解,这不,这家企业来办手续时,就根据以往经验自制了一份流程图。

129e4763dca4ec11b30dfc8e5a0cfcee.jpg

  某酒厂新建项目工作人员李海军告诉记者:“大概一共是13个左右的项目流程,规划、水利、人防、消防、地震、气象、建委,大约就这些部门吧,最多需要的项目咱现在列出来之后,在施工图年审里面大约是二十几项的材料。最少最少半年到九个月的时间到开工。与企业手里密密麻麻的流程图不同,窗口工作人员拿出的新流程只有短短两页。 “我们现在就是综合受理窗口统一打造的新的流程,只需要提供一份这样的材料,统一受理、统一录入系统、统一分发到他涉及到的各个部门。”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张灵睿说。

99c3eb9a89cb216921b024eb541b64e9.jpg

  土地成交确认书、土地出让合同、土地证,这是拿地环节必须要走的三个手续,根据企业缴纳出让金的规模不同,这个时间段约为30天到90天。而过去审批,是从拿到土地证才开始受理,济南市这次改革,将审批受理时间提前到拿到土地成交确认书即可,换句话说,就是将审批手续大幅度提前。济南市政府服务管理办公室巡视员段明心说,“这次压减之后,像工业项目,我们可以压缩到15个工作日,其他投资项目可以在30个工作日。充分利用建设单位土地审批这个阶段,采取容缺受理、提前介入。”

afd84a28ed4fb0523d9381af6f7728e1.jpg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出实招,还要强化问责。因不作为、履职不力、服务意识差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6月29日济南市纪委连夜召开会议,一次性问责了155人,成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问责,彰显了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济南市市长孙述涛表示,“不断深化改革,破除一切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下决心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社会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

9077f270f1812ab190fbe2488eec4616.jpg

  只跑一次、压缩时限,这也是山东省“一次办好”改革提出的硬性要求。根据部署,9月底前全省将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采取一位省领导负责、一个部门牵头、一个工作专班的落实推进机制,优化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10大行动已全面启动,正加速推进省级层面 的改革落实落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