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多了2张山东面孔,世界500强山东共4家企业上榜

2018-07-20 09:20: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高寒

  7月19日,最新一期《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出炉。山东又有两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兖矿集团和青岛海尔(海尔集团子公司)。算上之前便榜上有名的魏桥集团和山东能源,山东共有4家企业跻身榜单之中。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四家山东企业的最新排名分别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185位;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34位;兖矿集团:399位;青岛海尔:499位。

  今年早些时候,兖矿相关负责人就曾透露,兖矿今年进入世界500强很有希望。榜单发布后,兖矿方面介绍,这与其进行全球化多产业布局和深入实施多维度创新驱动战略密不可分,也是其管理运营能力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增强的体现。

  据了解,兖矿起步于改革开放初期,最初只是年产不到100万吨的几座小煤矿。现已发展成为以煤炭、化工、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为主导产业的国际化产业集团。2018年上半年,完成煤炭产量8182万吨,利润总额33亿元,营业收入120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

  而兖矿集团的产业也早已不局限于兖州甚至国内。目前,兖矿集团累计在澳洲拥有煤炭资源量47.87亿吨,兖煤澳洲公司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煤炭上市公司。在加拿大拥有优质钾矿资源85.76亿吨。委内瑞拉黄金项目、厄瓜多尔绿地勘探项目进展顺利,拉美国际化新区建设加快布局。

  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也为兖矿制定了长期规划。“聚焦发展任务不动摇,利用5-8年时间,实现跨越发展三大目标——实现世界500强争先晋位、实现资产证券化、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尔集团在多年前就被认为有资格入选世界杯500强。但由于各种原因与榜单失之交臂。《财富》杂志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如果不申报的话,杂志就无法了解其具体的财务数据。而此次,作为上市公司的青岛海尔跻身榜单。

  海尔方面负责人介绍,青岛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驱动下,始终坚持以自有品牌创全球化,不仅连续9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同时也是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生态品牌引领者。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有报道曾预测,潍柴集团将进入此次世界500强榜单。同时,在刚刚发布的山东省内企业百强名单中,信发集团的规模也超过了兖矿集团。但此次,两家企业并没有入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