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核心征管系统升级配置 机构合并后服务更优

2018-07-22 21: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通讯员 张丹 陈涛 林锋

  县乡级税务机构挂牌后首日服务3344户纳税人

  大众网讯(记者 郭威 通讯员 张丹 陈涛 林锋)7月20日上午,按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部署安排,山东省税务系统县乡级新税务机构集中挂牌成立,我省顺利完成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构合并全覆盖。晚6点,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号令,山东省税务局完成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多补丁升级后,省、市、县局1529名骨干人员,采取“集中+分散”的方式,同时在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中进行配置调整并进行测试验证。经过全省上下通宵奋战,所有挂牌的县乡级税务机关及直属派出机构全部调整完毕,顺利通过测试验证。第二天,山东省县乡级新税务机构挂牌后首日服务3344户纳税人,登记、发票、认定、核定、申报、征收、法制等业务均一次办结,标志着县乡级新税务机关挂牌后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升级配置圆满成功。

  机构合并 征管升级 税务人讲奉献一以贯之

  为确保我省县乡级新税务机构挂牌后征管系统顺利运转,山东省税务系统建立了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工作机制。纵向上,省市县局通过业务运维平台、运维微信群、技术支持电话等方式实时联系,畅通上下沟通渠道,截止目前共交流解答问题568个。横向上,以征管和信息化为枢纽,部门间紧密协作加强配合,省市县各级征管和信息化部门分管领导即时调度各级工作进展情况,亲身投入系统调整升级全过程,协调解决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在新的征管系统正式投入运转前,全省税务系统制定了金税三期业务和信息化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了多轮系统配置测试,共完成工作流测试470项、表单修改测试57项、业务整合38项,完成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多版本补丁升级测试,完成了即将挂牌的县级税务机构及直属派出机构名称、局轨的全部核对工作。协调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更新所有县级税务机构代码,提前完成全部新机构行政章、税收业务专用章、征税专用章等电子签章生成,新增电子印模查询下载功能,便于基层及时公告。

  据介绍,按照机构改革和税收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全新亮相后的各级税务机构将大力弘扬“挑山工”精神,以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己任,更实更细地做好各项改革工作,保证国家税收安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个尺度”“只跑一次” 纳税人获得感持续加码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税收管理服务“一个尺度”“一个标准”,让纳税人享受公平、规范的办税服务。“国地税合并后,纳税人现在只面对一个主体,有利于统一执行税收法律法规、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政策执行的一致性。”山东国信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刘春兰认为。烟台汇锋财税咨询有限公司办税员王树莲也表示赞同,“政策解读和落实都是一个口径解答,一个标准办税,企业更踏实!”

  国地税合并,核心征管系统升级配置,开启了纳税服务新模式。自5月1日起,山东税务部门秉持“机构改革 服务先行”的理念,“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键咨询”“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便让纳税人提前享受到改革便利。“以前常常为一户企业而在国地税系统间切换,现在整合后的网上税务局真是太方便了,一个平台就能报完7个税种了!”李倩是博山盈鑫财会代理记账工作室的办税人员,她所在的工作室代理了100多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财务记账工作。

  “最早的时候,每个月办税都要提交一大堆材料,现在合并了,办税流程更简单,体验更便捷,办税方便了很多。”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会计马玉霞分享了她的办税体验。

  山东金马工业集团是我省十大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之一,在谈到国税地税合并话题时,集团财务总监戴方勋竖起了大拇指:“国税地税合并,税务局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更加全面有力,为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了底气、信心。”

  全省各地市借着改革东风纷纷开创多样化服务模式,巩固改革红利,升级纳税体验幸福度。日照市税务局推出潮汐式服务,可根据业务量和排队人数及时调整纳税服务窗口数量,在非业务密集办理时段,关闭部分窗口,人员转入库房和档案整理、征管数据监控和修改等后台业务,实现人员利用效率的最大化,灵活应对改革带来的厅内高低峰时段人流量两极化问题。烟台市税务局推出套餐式服务,大力简化纳税人办税流程,整合报送资料,让纳税人办税变得更简单、办税体验更优质。“我想了解一下个人出租房屋代开发票都涉及哪些税?”这是淄博12366咨询员纪翠翠接到的“一键咨询”后纳税人咨询比较普遍的问题。怀孕8个多月的她一直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在经过前期历时23场次集中培训及每周二、周四省级中心组织的晨会培训后,纳税人只要拨打一次电话,就能解决涉税问题,获得良好的咨询体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