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速品牌高端化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07-23 08:42:00来源:齐鲁网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为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山东日前印发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山东由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迈进。

   

  质量是品牌的基础和灵魂 质量提升促品牌发展 

  品牌以质量为基础,产品质量过硬赢得群众、市场口碑。山东以质量品牌强省为高点定位,2007年,率先在全国实施质量兴省战略,2009年,颁布实施《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政策措施更为密集,2013年成立质量强省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将省长质量奖评选范围扩大到一、二、三产业,并设置退出机制,同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去年,山东将质量品牌推进小组成员扩充至43个,并成立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品牌培育、发展、评价、认定体系基本建立。

   

  目前,山东共有拥有中国质量奖1个、提名奖11个,省长质量奖企业44个,培育出1536个山东名牌产品,543个服务名牌,22个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不仅涌现出海尔、海信、潍柴等一大批制造业名牌,阳光大姐、韩都衣舍、迪尚集团等一批服务业和新兴业态的名牌也在加速培育。

   

  山东省质监局质量处处长刘运富告诉记者,品牌内涵的一个首要关键点就是质量,通过质量提升,把品牌的基础夯实,如果说一个品牌没有质量,即使成为品牌了,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整个品牌形象也会坍塌,所有的品牌在发展过程中,质量、诚信,这是一个品牌的灵魂。

   

  商标是品牌的法律基础 以商标保护品牌 

  以质量培育品牌,以商标保护品牌,近年来,山东还大力推行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一企一标”“一村一标”工程,同时,鼓励企业以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创建国际品牌。截至去年底,山东共有注册商标72.3万件,中国驰名商标666件,潍柴、科瑞等8家企业获中国商标金奖。3088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位居全国第三,申请量跃居全国第一。以烟台苹果、龙口粉丝、金乡大蒜等为代表地理标志商标也已连续多年全国第一,今年一季度更是在全国率先突破600件。

   

  山东省工商局商标处处长钟山表示,“商标是品牌受到保护的最基础的一个法律手段,具有竞争性、排他性,还有专有性,这样的话,本身的品牌通过注册以后,它的产品和服务就受到国家的法律的保护了,那么别人再仿冒它的产品、仿冒它的品牌时,就会是侵权。”

   

  山东高端品牌缺乏 地域发展不平衡 

  然而,品牌建设提速的同时,高端品牌过少一直是山东的痛点和短板。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的最新榜单,山东仅有海尔和青岛啤酒两家企业入选世界品牌价值500强,而在“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山东入选品牌40个,不仅比去年减少了5个,也仅为北京的43%,广东的44%。这其中,济南、青岛占全省一半以上,淄博、东营、日照等7个市没有品牌上榜。分行业看,主要集中食品饮料、纺织、机械等行业。

   

  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温德成认为,山东尽管品牌众多,商标很多,但是真正有影响力的品牌太少了,这些品牌的分布基本上都在传统的行业,在新兴的领域里,知名品牌现在还是为数太少,中小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还很弱,从地域上来看,西部南部一些地区的品牌建设工作还有些滞后。

   

  质量提升行动 加速品牌高端化 

  破解品牌建设发展瓶颈问题,今年7月初,山东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将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为重点,从加强全面质量管理、质量攻关等6大方面,着力开展消费品、制造业、服务业等10大方面的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产品质量、效益、诚信度、美誉度、关联度5个方面的提升,加速品牌高端化。

   

  “对1万家企业开展品牌培训,对1000家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对100家企业打造国际品牌,每个行业培育10个以上的单项冠军,通过质量提升来形成品牌的从大到强的一个飞跃。”山东省质监局副巡视员郭大雷表示。

   

  品牌高端提价值 助力高质量发展 

  按照规划,到2020年,山东将新增名牌产品700个,培育5家世界品牌价值500强企业,60家企业进入中国品牌价值500强,质量强省和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山东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告诉记者,通过品牌高端化,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国际品牌、世界品牌,体现出一个是质量高,一个是效益高,也就体现了品牌高端提价值,这契合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将有力地促进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水平。(何则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