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资本e栈举办寻找山东“独角兽”创新路演

2018-07-23 11:21:00来源: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记者孔秀 实习记者 王晓滨 通讯员 张晋中)寻找山东“独角兽”,推动优秀企业创新活力,裂变出巨大新动能。近日,由大众网和山东开来资本共同主办寻找山东“独角兽”创新路演推介会创新路演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资本e栈举行,此次活动以“新动能 新业态”为主题,来自全省6地市优秀企业代表参加了路演。
  据了解,这已经是资本e栈自投用以来第31场旨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精准路演活动。此次活动由大众网与开来资本携手,通过展示创新、挖掘潜力、各美其美的创新路演推介形式,培育、孵化一批高新技术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为全面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立足于培育发展新动能,建立资源匹配和优化长效机制,推动优秀中小企业创造新的活力和效率,裂变出巨大的新动能作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路演活动现场,部分企业已经与投资机构签订投资意向金额累计超亿元,更有数家投资机构路演活动一结束,就迫不及待地搭上企业的顺风车,赶赴企业注册地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和调研。
  前沿领域、高新技术为“小独角兽”们赋予了创新的基因
  独角兽企业因具有不可替代的创新性和市场地位,成为在区域新经济和新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广大优秀中小企业要成为独角兽企业,首先要充分打造独角兽企业的创新基因,本次参加路演的企业在创新方面无疑都走在了行业前列。
  烟台欣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飞智能)成立仅短短2年,就发展成为国内净空防御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拥有专业的数字化反无人机系统等净空防御系统的全系统自主知识产权,完成发明专利申报6项,软件著作权12项,完成6项软件产品测评,形成6件软件产品......欣飞智能是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唯一指定净空防御单位,在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也大显身手,圆满完成国家多项重大活动的净空防御任务,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
  如果说欣飞智能通过技术创新在低空领域安全开辟了一片蓝海,那么来自济南的山东康威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威通信)则在地下空间安全领域深度参与了国家重大活动安全保电。康威通信成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场馆安全供电项目,也为2017年金砖五国峰会、天津全运会等提供安全保电,作为地下空间及高压电缆在线监测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康威通信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提供高集成度城市地下空间安全测控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承担了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三十余项,获得著作权证书71项,软件产品等级证书52项,已经授权专利209项,其中发明专利65项。
  矗立在政策与市场的风口,“小独角兽”们借势而上
  开来资本董事长王峰指出,独角兽企业的产生与壮大,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外部大环境息息相关,从这个层面上讲,除了具备独角兽强大的创新基因外,必须有政策和市场的风口,为行业和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容量,这是优秀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成独角兽企业的必要条件。
  来自潍坊市的山东皓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皓隆环境)正是抓住了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实现快速发展,通过为北京宝沃汽车、北京戴姆勒汽车公司、中国重汽、中通客车等提供的废气治理系统成功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市场订单源源不断。
  皓隆环境在各类有机挥发性气体(VOCs)净化处理领域处于行业前沿,特别在汽车涂装行业的VOCs废气治理方面处于市场领先地位,获1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国家发明专利,另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已申请受理,皓隆环境采用吸附浓缩转轮+蓄热燃烧炉(RTO)技术,通过融资扩大生产,充分发挥先进技术和成熟工艺优势,全力为VOCs排放企业提供整体环境保护系统解决方案。坐拥众多技术发明专利,皓隆环境通过科技创新带来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已经显现出了该行业独角兽企业的雏形。
  同属于环保领域,来自青岛的青岛汇君环境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君环能)则是另外一个行业的“小独角兽”,汇君环能是一家致力于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沼气设备的研发制造和工程总承包、有机肥设备销售、生物质处理项目的投资运营,是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但受限于整体行业市场容量,企业发展规模受限。
  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通知》和三年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完成200个以上“整县推进”任务,项目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预计总投资近千亿,着力解决有机肥替代、沼气发电上网、生物质天然气进入城镇管理等难题。
  风口来了,汇君环能董事长邢帆最有感触:“毫无疑问,‘整县推进’大开了一个巨大的‘政策风口’,我们有雄厚的技术优势,已经有20多项技术专利在手,处理领域涵盖畜禽粪污、工农业有机废弃物、市政污泥和餐厨垃圾等,同时累计完成近100个工程项目,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开拓了甘肃、山东、黑龙江、湖北和江西等省份,现在我们要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优势,抓住市场机遇,发展为全方面的生物质能源服务商。”
  本次路演现场,开来资本与汇君环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王峰指出,环保产业是开来资本重点投资领域,开来资本与汇君环能的深入合作,就是充分发挥金融助推科技发展的作用,全力推动企业抢抓“风口”机遇,进一步发挥好企业竞争优势,迅速做强做大。
  协同创新,优化资源,打造中小企业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
  “公司的股权结构单一,要考虑股权激励、充分发挥核心人才的作用,企业才能走远。”
  “公司的回款周期比较长,企业需要在应收账款方面加强管理。”
  “公司创始人的年龄偏大,你们公司是如何考虑接班人的问题?”
  “你们的商业模式需要进一步梳理,一定聚焦主业、做好主业,你们可以成立新的公司来做副业,不然就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路演现场的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们针对企业发展的诸多问题提出了专项意见,让参加路演的企业收获匪浅。
  王峰指出,“资本e栈就是让多种要素集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为寻找、培育山东独角兽企业贡献力量”。
  王峰认为,7月11日,全省召开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作为民间资本,开来资本要积极参与到全省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中来。
  资本e栈是开来资本精心打造的投融资生态平台,致力于打通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任督二脉”,为优秀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高端服务模式。
  王峰介绍,资本e栈一是汇聚证券公司、担保公司、小额担保公司、基金公司、商学院等各种要素,多种服务业态配套齐全、各种服务工具,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其次是开来资本多年来积累的会计师、律师、经济师、行业分析师、创业家、企业家、各行业专家,各类人才齐备,专业服务指导性强;三是资本e栈是实现融资、融智、融人脉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把开来资本多年来积累的资本、技术、人才、市场、观念、管理等要素,与政府、银行机构、创投结构、企业既有的优势资源重新优化组合,创造出新的活力和效率,裂变出巨大的新动能。
  仅近2年来,就有300多家企业通过在资本e栈登台路演,为山东企业直接融资超过15亿元,资本e栈正成为孵化中小企业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同时,资本e栈为平台,开来资本在推进青岛市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工作中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青岛模式”的有效载体。
  下一步,王峰希望以资本e栈为平台,通过给优秀中小企业赋能,培养优秀中小企业不断创新发展为独角兽企业,为全省原创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